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提升花博安全 消防局邀集本府各局處辦理「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兵棋推演教案系統教育訓練」 作者:教育訓練科科員 陳怡伶
為因應臺中花博期間各種突發災害或危害應變需要,期能藉教育訓練提升本府相關人員妥善處置大型活動各種突發狀況,本局邀集本府16個局處於豐原訓練中心辦理5場次兵棋推演教案系統教育訓練。訓練重點為大型活動觀念強化,藉由兵棋推演教案系統操作,並結合本市緊急事故功能分組(Emergency Support Function, ESF)架構,以花博為例,模擬演練推擠踩踏事故(初階)及地震事故(中階)2類型災害情境,藉以強化面對大型活動緊急應變運作、圖資判讀、災情分析、資源掌握、調度派遣、決策處置及溝通協調等能力之養成。
本次訓練特聘「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大型活動-安全作業指引(以常見重大災害為例)研究案」協同主持人方潤強執行總監擔任講師,在課程前依據各局處所推派的學員設計推演腳本後輸入兵棋推演系統,依據事件時序產出各種狀況,讓每個學員都有面對大型活動事故的臨場感,應用電腦軟體即時應變而做出最正確的處置及橫向連繫。講師於兵棋推演前先行說明大型群眾性活動之緊急應變問題探討,推演後依據各學員的應變歷程,了解目前作業方式之盲點並藉以修正,以利日後在進行災害管理、緊急應變、資源分配等作業時,將各種實體環境因素納入考量,遂行救援任務。
本局於105年間已建置之兵棋推演教案系統計有災害防救情境15式、火災事故情境9式及其他事故情境6式等共計30式教案。本系統可因應課程的深入淺出、學員的指揮應變層級或可能發生之災害型態規模而修正或擴充教案情境,結合本市緊急事故功能分組架構,可依實際救災能量由小至大彈性編組,無論是僅需單一機關處理的小型事故,或是需要跨部門機關共同合作的大規模災害,皆可適用。
本次教育訓練結合本府各局處同仁共同學習、了解共通的語言及觀念,打破地域、層級及局處的隔閡,擁有共同的目標及相互理解的戰術運用。不斷的模擬練習,將有助於提升本府各級災害指揮及搶救人員因應各種災害應變決策能力,提供市民更安全的服務。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18 13:3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