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於筏子溪流域辦理水域救援演練 作者:第六救災救護大隊組員 賴俊榮
  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於107年5月9日及10日在筏子溪迎賓水岸廊道辦理水域救援演練,南屯、黎明、春社、工業區及協和等5個分隊共60人參訓。為因應汛期到來,各分隊整備救生器材並藉由此次演練檢視器材狀態。救溺演練假想民眾落水待救,消防人員以救生船艇、架設攔截索等方式救援,強化消防人員水域救援能力。
  筏子溪位於台中高鐵軌道與74號快速道路間,是屬於都市內生態型河川,亦是高鐵進入台中的門戶之河。為了改善筏子溪,臺中市政府從永春東路至烏日高鐵站河段左岸的高灘地,打造長達1.8公里兼具河岸景觀與親水空間的「筏子溪迎賓廊道」,以既有河川礫石設置石籠地景藝術、濱水散步道及立體文字地標等設施,展現了河川的豐富生態資源,日出、日落、夜晚都有不同的樣貌,並特別設置醒目立體文字地標「TAICHUNG」,目前已經成為打卡熱點,也成為來台中的必訪之處。
  筏子溪迎賓廊道成為假日時台中市民的打卡熱點,發生溺水案件之機率相對提高,因此本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特別選定此處做為107年水域救援演練地點,假想情境為民眾岸邊戲水因溪水暴漲而溺水失蹤,消防人員以救生船艇、架設攔截索等方式救援。各分隊亦藉此次演練點檢防溺裝備器材。
消防局呼籲市民戲水應遠離危險水域,選擇在合格救生員警戒之水域戲水游泳,並隨時注意氣候變化,溪水水位變化時立即遠離河岸,同行人員隨時留意同伴狀況,若發現有人溺水,掌握救溺五步「叫叫伸拋划」,大聲呼叫並呼叫119,爭取救援時間,利用竹竿、樹枝等延伸物嘗試將溺者拉回岸邊或拋送漂浮物給溺水者,也可利用浮具划過去,切勿貿然下水救援,以免成為另一個待救者,增加救援難度。消防人員到場時迅速提供溺者相關訊息,掌握黃金救援時間。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18 14: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