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淺談OHCA及送醫途中OHCA之操作
送醫途中OHCA影片QR碼
作者:春社分隊隊員 顏志軒
何謂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 ),是指傷患在未到達醫院急診前已出現心肺功能停止的症狀,當傷患出現心肺功能停止時,常因缺氧、心臟停止或者心臟無效跳動,使大腦及腦幹開始受損,因此熟悉CPR操作之必需的,生命之鏈5個鏈需要環環相扣,前三個步驟在救護人員尚未到場時,民眾於黃金搶救時間4至6分鐘盡早操作,由救護人員接手後便進入第四步驟-高級救護。
本局從103年17位OHCA康復順利出院傷患進步到106年54位,有效落實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之操作,使需要急救之傷患得到高品質救護,特別感謝劉順正、張育銓、王朝弘、林家任、陳詠丞、劉麗君等救護教官利用勤餘時間,拍攝兩部心肺功能停止之操作影片,提供同仁參考並練習。

第一部:心肺功能停止,流程前半部和之前無改變,修正部分為當傷患於現場有過電擊,將傷患推上救護車後,救護車開動之前,再次將電擊器AED開啟評估,以決定是否需要電擊,送醫途中不關閉電擊器,並依照電擊器計時兩分鐘CPR,而非五循環CPR。

第二部:送醫途中意識改變後心肺功能停止,確認傷患需要CPR後立即呼叫副手幫忙,副手應將車輛停置安全地方,開啟故障燈、放妥故障錐,一律從車輛中間走道或者副駕駛座到後車廂協助,減少從駕駛座下車發生意外,依序完成AED-甦醒球-長背板-氧氣導管-LMA。
CPR操作
拍攝工作人員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18 14:2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