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地下道搶救演練 作者:大肚分隊隊員 洪品佑
臺灣地區由於地理位置關係,天氣型態變化多,往往造成明顯的降雨現象,如三、四月春雨,五、六月梅雨,六至十月的颱風季,夏季的午後雷陣雨,皆能降下豪大雨,常常讓各地區有淹水的情形發生,本局大肚分隊於107年5月1日執行興和路地下道搶救演練,並請轄區員警幫忙指揮交通。
本次演練模擬位於大肚區王田交流道下的興和路地下道淹水,有民眾誤認為能夠通行,途中引擎突然熄火,結果不小心受困於地下道中,且淹水高度有越來越高的跡象,大肚分隊接獲通報立即出勤前往救援。
救災人員到達現場以人命救助為優先,救災人員攜帶潛水裝備和橡皮艇的救災人員,先將受困人員從車裡救出,並交由現場待命的救護人員評估生命徵象及是否需要送醫,同時間其餘的救災人員利用繩索技術和車上的鋼索及絞盤器,將受困車輛從淹水區域拖出。消防人員常要應付各種不一樣的災害現場,希透過本次的地下道搶救演練,提升本分隊地下道救災救援能力。
在這裡呼籲各位市民朋友,豪大雨、颱風期間,若要通行地下道時發現積水,請勿強行通過,如不慎受困時,請保持鎮定不要過於緊張,迅速打開車窗從車窗逃出,因打開車門會加速車體下沉速度,而影響逃生機會,切記勿打開車門逃生,如無法順利逃生,請立即撥打119求助。
利用車輛的絞盤器和扁帶準備將車輛拖出
將受困人員從車輛中救出
將受困人員鳩由救護班評估、檢察及是否需要後送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18 14:3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