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菜鳥護理師探索新大陸—消防替代役 作者:南屯分隊替代役 洪允誠
我是一位83年次的役男,在大學護理系同班同學中只有我一人選擇以專長資格申請服一般替代役,而選擇的役別更是多數人視為畏途,俗稱四大金剛之一的「消防役」。選擇消防役,初念只是想利用一生只有一次服役的機會增廣見聞,了解到院前救災救護過程,並發揮所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便毅然決然遞出了申請表。
除了在成功嶺接受3周12天的基礎訓練外,我也到了安平港進行為期2周10天的消防專業訓練,消防專業訓練有別於基礎訓練,著重於加強自己的體能以及消防救災救護相關知識,並在訓練期間輔導考取「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證照。在安平港受訓期的放假日,路上遇到了一位因癲癇發作路倒的機車騎士,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在醫院外救護民眾,立即請其他民眾協助撥打119電話求救,並運用才剛學5天的初級救護技術及自身所學的護理專業,做了相關處置及評估,並等待119救護人員到場交接。若不是接受安平港消防專業訓練,我只能在旁束手無策,學以致用,莫過於此。
正式分發至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南屯分隊後,那個曾歷練2個多月急診臨床的菜鳥護理師,成了第一線緊急救護的初級救護技術員,原以為很快就會上手,但緊急救護卻是另一個很不一樣的課題與考驗。在急診臨床上聚焦在病人的急性問題,講求快狠準、確實的做完每個護理處置與措施,但救護則是要注意現場環境及自身的安全,因為每個案件可能都處於一個不安全的環境,可能在大馬路的快車道上,也可能是十分髒亂的地方,我們只能在保護自己的前提下,迅速將病人初步處置評估後,安全的送到醫院,交由適當責任醫院處置。而且每項處置沒有醫師的醫囑做後盾,雖然有119學長姊可以協助,但每次與病患的接觸,不可能每一項處置都事先問過學長再做,只能自己小心翼翼謹慎執行處置。還記得初在大馬路上為傷者做處置,回車上拿器材時,還差點被車撞,或是到達現場因緊張心跳加速,腦袋出現一片空白,這些都是以往在醫院工作時不曾有過的經驗。
在南屯分隊的日子裡,透過平日精實的救災救護等訓練,以及119學長姐們的經驗分享,使我扎扎實實的應用在每一趟勤務上,到場能快速地評估患者,使患者能及早獲得正確的處置與照護。感謝截至目前近200件的救護經驗,如酒店、汽車旅館、菜市場、健身房、瑜珈教室、餐廳等都是個人經歷過的救護場所。還曾到地下停車場與學長一起用長背板將被壓在車底下的患者搬出來;更有在個案租屋處開門前就聞到屍臭味,忍住噁心嘔吐,再多戴一層口罩後,仍是要冒著風險進到屋內評估。種種經歷,看到了在醫院工作不會看到、做到、接觸到的人事物,甚至是未曾踏進過的場所。
服勤期間,救護到人生第一件ROSC(心臟停止後恢復自發性循環)患者,到院後聽到急救區醫護人員量到了病患的生命徵象,內心異常興奮,生命的存續是如此的美好與感動。另一件則是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救護,到達現場時老先生面容已明顯死亡,評估過後確定無呼吸心跳,而這時老奶奶繼續蓋同一條被子陪伴於側,依然冷靜的面對,起身說道:「他走了對吧?很安詳喔!」,這般情景讓我深刻體會愛情的可貴與敬佩。
役期已進入尾聲,在短短半年,感謝119學長姐及役男學長們的照顧與鼓勵,南屯分隊是我的第二個家。服役期間就像是發現一個新大陸,在未知的大陸中探險,探險的過程中,文字無法寫下如海綿般所吸滿的知識,很慶幸在消防替代役所遇見的人事物,收穫滿滿,已遠大於我申請替代役時的初念。患者到院後的一句「謝謝」,甚至是載到重覆的病患,家屬不再像前次慌張焦慮,而是按照前次我對他的衛教做處理,這些都使我忘記值勤的辛勞,也成了我持續奉獻的動力。
緣份是如此的奇妙,滿滿溫暖的回憶,如今我將它放進我內心深處,不會忘記在這裡所發生的一切,我會把這半年的所學帶到未來的職場上,繼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車禍救護訓練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18 14:4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