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擔任救護志工心得 作者:大甲救護義消小隊長 謝燕鳳
參與鳳凰志工至今約十個年頭,在這段時間裡,遇過大大小小的車禍救護、急病救護、創傷救護等等,在這麼多救護當中,印象最深刻也最害怕的就是OHCA的救護。
某天來協勤時,分隊的電腦響起「救護、救護,趕快出動」,當時是工廠內的創傷救護,我便跟著警消們快速的坐上救護車,一如往常的戴起口罩及手套。但在路上時,無線電喊著:「91,患者OHCA,請做急救準備」,聽到這我也背起急救箱等裝備著,到達目的地時,廠區人員很快的指引我們患者所在位置,是一位躺在地上的年輕男性,滿臉都是鮮血,警消馬上去到患者旁身邊進行生命徵象評估,我跟著另外一位警消幫忙用生理食鹽水清理傷口、止血,並用紗布及彈性繃帶進行包紮。此時我發現患者也是認識的人,我便吶喊著他的名字,腦中瞬間百感交集,但還是需要冷靜下來處理。
患者的氣息非常的微弱,呈現意識不清的狀態,我也幫忙著三合一氧氣組送氧氣給患者,接著迅速的上完頸圈長背板後移動至擔架床準備上車。但是警消表示隨時會有OHCA的可能,並馬上搬上91車移動至醫院進行做進一步的治療,而在去醫院的短短幾分鐘的路途中,警消人員用他最敏感的觀察力及透過血氧機發現患者OHCA,我們便馬上進行高品質CPR急救,壓胸、給氧、貼AED並用車用對講機請開車的警消在路邊停車,給AED進行檢測,結果是不建議電擊,請持續進行心肺復甦術,之後91車便快速奔馳往醫院的路上,我也一邊呼喊著他的名字叫他要撐下去。
到院沒多久後,患者恢復了心跳,隔天很開心的聽到那位已在加護病房進行觀察,更開心的是兩個月後知道他已經平安出院了,收到這消息心裡的激動是難以言語的,真的很感動,也很開心我也有機會幫人從鬼門關拉回來,真的很慶幸能參與到這次的急病救護任務。
救護工作是一項專業的工作,對於我們鳳凰志工來說雖然只是來做義務性的服務,但我想對於每位加入的人來說都希望能盡自己棉薄之力,適時的給予需要幫助的人一些幫助,但緊急救護又是一個需要專業技能的服務,必須增加自身的救護能力,努力的學習,增強自己的能力、相關常識及增加經驗,來增進自我本身的緊急救護能力,期望自己隨能隨地都能適合給予需要幫助的人適當的協助。
很多人會問我:「為什麼你想當救護志工?又沒有錢?這樣你假日時間不就白白浪費了嗎?」,我總會回答說:「有能力幫助別人是好事,不管再怎麼辛苦,這種助人的付出更讓自己充滿正面思考與進步提升能量」,而傷病患或家屬衷心的一句「謝謝」或「辛苦了」,往往讓我們對於工作充滿信心與感動。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18 14:5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