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防火心、婦宣情 作者:大雅婦女防火宣導隊隊員 胡美雲

從小學開始不管是老師給我的評語或所收集的獎狀都是「熱心公益」一項,這項個人特質可說是完全遺傳到我母親,所以當初一領到EMT證照時,就決定到消防隊報名救護志工,但當時救護志工名額已滿,所幸隊上接待弟兄提議我,不妨加入婦宣行列,並熱心說明婦宣志工的任務與工作,心想這樣的服務領域其實很適合我的個性,所以毅然答應加入大雅婦宣行列。

一進入大雅婦宣,當時幹事送給我「你不能不知道的事」這本書,並說明要做好婦宣的工作,第一要務就是把這本書仔細研讀。消防知識是我從未接觸的領域,也未曾有過火場的經驗,經由「你不能不知道的事」這本書,的確是我最好的消防啟蒙書籍。由於我的「熱心公益」特質,也參加其他公益團體志工,但一般的公益團體志工大都在關心「人」,較不著墨於「人、事、物」,所以當我接觸到消防的正確知識,發現婦宣的工作其實非常重要,而且也非常實用,因為她所關心的不僅僅是人,還包括事與物組合而成的家庭與週遭環境。一般的消防知識,學校其實教的並不深入,一般大眾大都只能從報章雜誌取得,但報章雜誌的消防知識有時並不完全正確,案例中實際歷經火場經驗的人,可能已無法現身說明當時的逃生過程或發生狀況,所幸我們能經由打火弟兄的實際經驗分享,幫助釐清與確信正確的消防知識,做為宣導的後盾。

婦宣的勤務會因當地區域的特性或因該區域長官理念而有所不同,各婦宣分隊在聯誼時,可能會聽到有些聲音:某些工作甲隊不用執行;或乙隊只需在幾種場合宣導即可;或宣導主角是消防弟兄,婦宣人員僅是配合…等,但不管各分隊的勤務如何,只要我是大雅婦宣的一員,我就有責任不斷充實消防新知識,並在時間允許下,把握每場宣導勤務,而不是去計較勤務的多寡,因為我只有一個很單純的念頭:既是自願的志工,就該好好發揮志工的良能,也因這單純的念頭支持我繼續為宣導而努力。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2 11:3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