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警專29期學生暑假於本局實習紀實 作者:教育訓練科科員 林筠芳

為加強學生畢業後能迅速勝任消防工作,發揮學用合一的教育功能,本局配合臺灣警察專科學校辦理為期4週之暑假實習課程。本次實習生係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專科警員班第29期正期消防安全科之學生共39人(男生34人、女生5人),於本局實習期間自100年7月4日至7月31日止,8月1日至8月26日則是至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實施為期4週之訓練。

學生報到當天7月4日上午9時30分假本局局本部5樓災害應變中心召開實習說明會,由本局主任秘書何明吉主持會議,實習單位主管列席與會。主席向大家介紹本局組織編制及轄區概況,規定勤務要求,並強調「自身安全」為第一要務,會中並提到消防的領域包括救災、救護、為民服務等包羅萬象,「消防」一詞的涵義也日趨多元,因此消防在我們生活中扮演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許多工作項目都與我們密不可分。除勉勵大家實習期間多多學習,同時也歡迎學生畢業後能投入大臺中火鳳凰行列。最後期許每位實習生都能把握此次至本局實習千載難逢的機會,虛心領教,且能入寶山而滿載歸。

此次係警專29期全體消防安全科學生39人至本局實習,本局安排學生至豐原分隊、東勢分隊、仁化分隊、清水分隊、沙鹿分隊、大甲分隊、南屯分隊、協和分隊、信義分隊、中港分隊、文昌分隊、北屯分隊等本市12個繁重複雜之勤務執行單位,並指派資深績優隊員為實習指導員,各實習單位主管為實習指導官,實習方式全程採師徒制方式,實習生與所屬之實習指導員共進退,並就每日分隊勤務編排內容實地指導學生如何執勤,依實習計畫表定課程內容,包括:消防安全設備查察與紀錄、防火宣導與組訓、災害搶救執行及報告紀錄、殘火處理、緊急救護執行與紀錄、災害案件通報與紀錄、出入工作登記、勤務排編、水源查察與紀錄、消防著裝訓練、破壞器材操作、人命救助訓練、高樓火場搜救、空氣呼吸器操作保養、消防梯操作、煙霧體驗、射水操作、水帶延伸、高樓佈線射水搶救、高空作業帶操作、車輛器材一二級保養與紀錄、車輛操作、試梯與試水、快速車操、體能訓練加強、火災原因調查基礎概念等,並跟隨分隊平時訓練就地操演。

實習期間不分性別不分晝夜隨實習指導員共同出勤、服勤,讓學生能真正體驗到擔任消防員的重責大任。尤其消防員本是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地服務社會大眾,學生更應要從深夜勤務中,體會消防本質的意涵。利用暑假下分隊實習期間,學生們開始與民眾接觸,學習面對事故發生時如何緊急應變處理。相信已經在學接受一年學術課程的警專生,此次暑假至本局實習的短短四週中,可以更加體驗到各種實務情境,對即將投入的消防行業有另一番新的體悟。

實習是檢視理論與實務運作的最佳機會,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同學們要趁每次出勤的時候多學習一些技能,備勤的時候多聽、多看、多學。而每一個分隊都有它的轄區特性及屬性,位於市區的豐原、中港、南屯等分隊,救護量相對較多,可以從各種救護案件學習到緊急應變的能力,並由在校所學的知識發揮應用在現場情境中。轄內有水域的分隊,對即將來臨的颱風季節,防溺宣導與防汛的前置作業更馬虎不得。同學在課餘之時,可以互相交流自己分隊的實習心得,把握這短短四週的實務經驗,相信對其未來的消防工作是一項莫大的助益!
最後異動時間:2012-03-07 10:2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