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勤益科技大學地震消防綜合演練 作者:中山分隊隊員 施智偉

107年為921大地震19週年,每年9月21日勤益科技大學均會定時舉辦地震防災演練,也配合國家地震防災日舉辦,於9點21分同一時間由手機收到國家發佈防災訊息,學校即同時進行地震及消防綜合演練。演練項目有地震、火災、救護,演練完畢區公所、衛生所、消防、國軍、警察等單位設有宣導攤位,提供學校師生闖關及猜謎遊戲。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中山分隊也會分組設滅火器、室內消防栓等教學活動,讓學校師生可以充分的熟悉及練習。

地震!地震!接收到國家發佈防災訊息後全校師生立即就地避難掩護,避難三要領:趴下、掩護、穩住,保護頭部及身體,避難地點優先選擇桌子下、柱子旁、水泥牆壁邊,地震稍歇各建築物出現掉落物,老師即刻引導學生進行疏散避難。研發大樓地下一樓發生火警,校安中心接獲通報,立即通知行政支援組趕赴支援控制火勢,學生拿著滅火器滅火,但火勢燃燒太大無法撲滅,此時本局中山分隊消防車已到達現場,佈署水線出水搶救,於5分鐘後火勢撲滅。在校安中心得知有火警,應於第一時間打119,消防隊才能即刻出動趕赴現場,避免火勢延燒擴大。研發大樓三樓因地震實施人員疏散時,推擠導致教職員昏倒受傷,校安中心調度衛保組協助昏倒人員,現場已通報由國軍救護車前往現場救護,另現場有教職員OHCA,救護人員實施CPR+AED急救。

整個演練過程主要訓練學校師生,遇到任何狀況如何反應,地震避難三要領要記住,待地震停止,趕快逃離至安全處所,避難地點選擇要牢記。平時消防演練很重要,如何使用滅火器及室內消防栓,滅火器(新口訣:拉、瞄、壓、掃),並朝火的根部噴射;室內消防栓(口訣:按、開、拿、拉、轉),射水會有反作用力,瞄子記得要握緊。學校師生只能做初級的滅火,一旦無法滅火,便要趕快逃離現場,以免被火煙傷到,後續就交給專業的消防隊來處理便可。

勤益科技大學地震消防綜合演練與本局中山分隊已配合多年,每次演練總是會有一些收穫,學校從教官、教職員、學生等等配合度都很高,從宣導攤位、滅火器操作、室內消防栓操作,人員總是絡繹不絕。整個宣導攤位最感動的是有我們婦女防火宣導隊的姊妹們主持,將他們所學的專業都奉獻給學校教職員及學生,不藏私的回答每位學生提的問題,並給予最正確的地震、防火等觀念,由衷的感謝婦宣姊妹們地幫忙宣導,使整個演練更添一份溫馨感。
滅火器使用
消防水帶
宣導攤位
最後異動時間:2019-02-18 13: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