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婦女防火訪視宣導效能提升之我見 作者:大安分隊隊員 陳德菖

從事消防工作至今,從認識婦女防火宣導隊到接觸並承接其業務,對宣導隊的姐姐阿姨們利用自己閒暇時間協助防火業務的推廣並讓大眾能借其宣導增進相關防火防災知識,除了感激還是感激,更讓自身了解到何謂「感動」服務的方式。
在一次的餐會上藉由寒暄向婦宣們請教,某婦宣學姐從事婦宣工作目的竟是為了「讓自己感動」,她把鄰居里民當作自己親近的人去服務宣導,如果因為這樣的宣導動作,讓民眾能遠離危險災害,她就會覺得心情愉快。

不過經過多次陪同婦宣們宣導,觀察到婦宣們雖然滿腔熱情想把基本的居家防火常識教與民眾,但總是會吃上閉門羹,或是遇上不耐煩想草草結束的民眾,造成宣導時效率效能不彰的情形,故筆者在此提出幾點以效能效率提升的方式供參考:
一、將心比心,提升互信基礎
在宣導的過程,常常有婦宣遇到因不熟識而拒絕受訪的情形,尤其是發生在弱勢族群,諸如低收入戶、獨居老人、或是家中有受詐欺情事等年輕人。因處弱勢或受過傷害,信任度本就比一般人低落,此時如何增加受訪機率,提升信任度就成了重點:
(一)社區村里長及發展協會建立策略聯盟
社區發展(樂齡)協會及村里長利用市府補助經費辦理活動,婦宣們可以利用此項特徵與村里長或協會理事長溝通,定期舉辦社區防火防災宣導,讓大部份里民了解婦女宣導隊的存在及居家防火防災的重要性,再藉由其與鄰里朋友聊天時,將其對宣導隊的戒心從降低到接受。
(二)學校機構配合安排親子活動
學校機構教育評鑑項目,有關火災預防及防災項目可藉由宣導隊的部分達成,更可藉由宣導計畫將學生家長納入宣導對象,舉辦親子互動的防火防災宣導活動,除可以增加親子關係同時也增加宣導隊的曝光能見度。
(三)轄區公所資源互享機制
公所愛鄰志工接觸弱勢、兒少團體的時間與機率都比宣導隊的時間來的長,可藉由對公所愛鄰志工的防火防災教育將觀念推廣到上述團體中,並將訪視期程讓村里幹事與里長並事先通知給村里民知悉,降低村里民對宣導隊訪視時的排斥感。
二、善用現代化資訊工具
真正決定宣導成效成敗與否的是宣導教具的運用,教具的運用,需要用心了解民眾需求,畢竟對象及地點不同,需求就不同,老人、年輕人、小朋友對事情理解能力不盡相同,家訪與活動要準備的宣導教具及資料也是不一樣的,如何讓小朋友藉由「體驗」;老人家藉由「事件發生」,讓其立即了解宣導內容的重點,教具及3C產品等就成了宣導時的重要配備之一。

三、宣導技巧與防火常識的提升:
宣導隊的工作就是「在對方需要幫助前,先成為給予他幫助的人」,正確的宣導方式重點在「態度」而非「動作」,也就是用自己希望被對待的方式對待別人,比宣導的SOP再好一點、多一點,不要總是拘泥於宣導內容上的文字。讓受訪者與受宣導者理解宣導隊在該住家防火防災上的擔心與用心,遠比用上對下的語氣教導民眾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更能讓民眾接受。而防火防災常識的自我提升,並用一般大眾能理解的用語做表達也是一種重要課題,對於邏輯原理一知半解除了無法解決民眾的問題,還可能傳達錯誤的觀念。

綜上所述,宣導隊效能提升除了依靠自身團體態度的正確,仍需上級單位的統籌協調,避免宣導隊間的各吹各調,如居家訪視技巧與宣導活動的講課能力,端賴上級單位的教育訓練,宣導隊內的經驗傳承畢竟有其侷限;最後感謝宣導隊的學姐們在防火防災宣導上的努力奉獻,特別是在老人族群與弱勢兒少的部分,那種無時無刻把對方放在心裡的那種感動,每天創造一點,也能如小水波越傳越遠,傳達到對方的內心。
最後異動時間:2019-02-18 14:4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