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住宅火警災例宣導 作者:溪湳分隊分隊長 蔡子裕

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溪湳分隊於107年11月20日晚間00時40分接獲民眾報案,指稱烏日區溪南路三段發生住宅火警,需要消防救災車輛前往搶救,轄區分隊立即出動救災車輛3輛及消防人員6名前往現場搶救,指揮中心同時加派大里分隊出動消防救災車輛3車及消防人員8人、霧峰分隊出動消防救災車輛2車及消防人員8人前往支援搶救。
轄區分隊於00時48分到達現場之後,發現現場為儲藏室燃燒冒出火光與濃煙,燃燒面積約50平方公尺,第一時間向屋主了解儲藏室內部存放物質及確認否有待救者等相關資訊,指派同仁使用破壞器材破壞火場第一面鐵捲門,佈署水線進入滅火攻擊,指派支援單位人員中繼水源、周界防護及防止延燒任務,入內搜索後確認無人員受困傷亡之情事,火勢於1時08分獲得控制,回報指揮中心火勢控制及無人員傷亡等搶救資訊,由於儲藏室內部堆放大量塑膠、紙箱及木頭等可燃物品而悶燒,救災人員使用火鉤挖掘並持續射水滅火降溫及通風排煙,火勢順利於4時20分熄滅後,拉起封鎖線並請屋主保持火災現場完整,經火災調查人員進行調查後,起火原因疑為電氣因素所造成。
本次住宅火警發生之後,分隊婦宣姊妹前往附近住家進行居家訪視並強化防範電氣火災宣導,宣導民眾人數為28人,居家訪視宣導內容為:
一、防範電氣火災宣導: 電線勿摺疊扭曲,延長線勿過載,積汙導電情形,不使用時把插頭拔掉,睡覺或外出前檢視電氣設備開關是否關閉,都是可以避免電氣火災發生的因素。
二、火災報案要領:報案電話應撥打119,手機撥打119不需要加04,保持冷靜敘述火災現場狀況,有無人員受困。
三、身體著火停、躺、滾步驟:如果發生火災時,身體不小心著火時,應該保持鎮定,掌握著火勿驚慌的原則,透過停、躺、滾的步驟來讓身上的火熄滅。
四、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宣導及安裝: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可以發揮早期預警之功能,防災安全有保障。
五、面對煙霧迷漫的火場,應該採取低姿勢的避難動作往安全區域爬行逃生。
六、濃煙關門,小火快逃。
七、瓦斯漏氣時,關閉瓦斯開關,打開門窗,電器不要開。
透過住宅火警的災例宣導探討火災發生原因,大大提升民眾的學習與受訪意願,讓防災安全觀念在民眾的心中萌芽,藉由婦宣姊妹與民眾的雙向互動,強化民眾防災能力,讓民眾了解防範電氣火災的因素、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預警、瓦斯漏氣應變、低姿勢爬行避難、身體著火停、躺、滾步驟及119報案要領的重要,提升民眾預防火災與應變的能力,期能保障民眾居家安全並降低災害發生,婦宣姊妹宣導過程深受民眾肯定,有效達到防火宣導社區化與全民化的目標。
居家訪視宣導
宣導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19-05-07 11:0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