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中華國小防火暨救護宣導 作者:中山分隊隊員 施智偉

清明節前夕太平區中華國小辦理防火暨救護宣導,當日由臺中市政府消防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中山分隊出動人員至學校實施防火暨救護宣導。全校師生參與此次防火暨救護宣導,人員約500-600人參加。因逢防汛時期,本次加強宣導水域安全,宣導師生們此時期山區多會有豪大雨發生,於溪邊玩水、烤肉盡量避免,以免發生危險。學校安排的救護宣導,由校方保健組校護,介紹救護方面的知識、民眾版CPR+AED(PAD)操作及傻瓜型心臟電擊器(PAD)使用方式,介紹給學校師生們了解後,再一一操作流程。
校方由防震演練開始,每位參與的師生,均發一個防震頭套,到操場為集合地點。防震頭套為一個輕巧方便的提袋,遇到地震可轉變為頭套,遇到掉落物可減輕頭部傷害。師生們集合完畢,開始水域安全宣導,主要讓師生們知道勿至山區溪邊玩耍,尤其現在是防汛時期,山區時常會下豪大雨,一旦溪水暴漲要逃生是非常困難。溪水暴漲不是想要逃就可逃得了,要能預知危險,一旦溪水暴漲會先看到一些樹葉、樹枝由上游漂下來,這時你只有1分鐘的逃生時間,千萬別猶豫,因你的生命就在這一瞬間。但在此還是呼籲大家避免至山區溪邊玩水,才能防止溺水的發生。
此次防火暨救護宣導重點共分3站:
1.車輛器材介紹、消防衣帽鞋穿著體驗、室內消防栓介紹操作使用:本分隊最近新增一台小型消防車,剛好派至學校做宣導使用,車輛上有配發很多器材,最顯眼的就是正壓排煙機,還沒介紹師生們就很好奇,發動後大家都感覺一陣很強大的風,這台作用是要將火場的煙排出至室外。消防衣帽鞋讓幾位學生體驗消防員執行火災勤務時,要穿很重的消防衣打火的辛勞。室內消防栓介紹及操作使用,由老師及高年級學生操作,一但失火初級滅火唯有靠學校師生共同合力滅火,才不至於等消防隊到現場後,火勢又擴大,損失更加慘重。
2.滅火器介紹及操作:滅火器(新口訣:拉、瞄、壓、掃),並朝火的根部噴射。很簡單的滅火設備,往往在需要它的時候,很多人都不會操作,學生在操作學會後,回家可以跟家長分享操作方式,也讓家長學習一下,剛好一舉兩得。
3.救護宣導:救護宣導由校護指導師生,有準備安妮及PAD,教導師生如何施行CPR+AED(PAD),30:2及CPR速率,讓師生親自施作,體驗救護人員要救人不是這麼容易,唯有親力親為才知救護人員的辛苦。宣導師生們知道,目前很多公共區域、機關、學校都有安裝傻瓜型心臟電擊器(PAD) ,遇到VT、VF(心室顫抖)人員,如何使用CPR+AED(PAD)救人,這項教學對於師生是很重要的課題。
此次的防火暨救護宣導非常成功,校方也非常感謝中山分隊將新的消防車使用在這次的宣導上,很多新的裝備、器材,讓學校師生大開眼界,也增長很多消防知識。宣導完畢校方對中山分隊的隊員專業非常讚許,也很感謝消防隊在此次宣導上給學校師生灌輸消防觀念及宣導防火、水域安全、救護的各方面知識,讓學校師生獲益良多。
防火宣導
射水體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9-05-07 11: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