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東英婦宣分隊災後訪視案例分享暨話劇宣導演出 作者:婦女防火宣導大隊第七中隊東英分隊 楊美玉

位於台中市東區合作里內,有位阿婆年約70多歲,平時獨居,居住於狹小巷弄內,平日以資源回收維生,家中堆滿紙箱、書報等易燃物,當地里長曾多次關心勸導,然而阿婆屢勸不聽,只能請左鄰右舍守望相助,多多注意,阿婆儼然是鄰里間的頭痛關懷戶。
107年12月18日傍晚阿婆在堆滿雜物的庭院以卡式爐炒菜時,因用火不慎火花噴出瞬間引燃周邊雜物而起火,造成大量濃煙冒出,阿婆嚇壞了趕緊跑出家門,向鄰居求助大喊失火。所幸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在狹小巷弄內都有補助設置滅火器,剛好里長也住附近,聽聞火災迅速趕來,同時鄰居趕緊撥打「119」報案。里長與與鄰居分別使用多具滅火器滅火,無奈火勢過大壓制不住;所幸消防隊即時到場,立即佈署水線撲滅火勢,然阿婆家中堆積的雜物過多,阻礙救災,增加了滅火及殘火處理過程的困難,幸而無人員傷乃不幸中之大幸。
為爭取宣導時效,隔日一早東英婦宣分隊姊妹們協勤東英分隊警消,會同里長去阿婆家中關懷,實施災後訪視,當時阿婆外出,原來阿婆又去做資收了,不久阿婆推著資收車緩緩走來,嚇了一跳還不肯開門,不斷哀求大喊警消人員:「大人阿~~麥開我罰單啦!!」,這戲劇性的一幕也軟化了大伙兒的心,想到社會上有多少的長者,因為防火知識的不足或因害怕詐騙封閉心門而拒訪,婦宣隊每個月在鄰里間穿梭做居家訪視,難免遇到拒訪者,其實若能打開心門接受訪視,或許經由專業的消防宣導人員協助居家防火安全診斷,可以預防一件件的災害,避免憾事發生,這也是婦宣姐妹們投入專業志工的初衷。
阿婆在警消人員及婦宣姐妹的循循善誘下,終於願意開門,一進門濃濃燒焦味及回收雜物佈滿前庭及屋內、連入門都有困難,但為了獨居阿婆的安全,婦宣姐妹們仍不厭其煩的向阿婆宣導居家用火用電安全及周邊勿堆積雜物等防火知識,並協助安裝住警器,起初阿婆仍固執拒絶安裝,在同意安裝後,又要求安裝在低一點的位置,姐妹們好言相勸,說明必須安裝在正確的位置住警器才能發揮功效。長輩們多少都有固執的一面,我們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畢竟「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若不是鄰里間的互相關懷,及鄰里長的熱心協助,這場火災如何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呢?可見遠親不如近鄰,這個社會實在有很多人需要我們多一點的耐心及關懷。
美玉在東英婦宣分隊這個大家庭中成長,一點一滴累積消防宣導專業知識,亦磨練了自己的耐心,深深感受到因為這個社會有愛,感恩消防,為社會守護最後一道防線,在119消防節活動中藉由這次災後訪視案例分享,姐妹們集思廣益,以本案例為主軸,匯集成話劇演出,在108年1月20日由臺中市政府消防局所辦理的「臺中美哉 臺中沒災」防火防災推廣教育活動中粉墨登場,值得一提的是主角阿婆(陳韻荃飾)的演出,吸引了台下大小朋友的目光,節目最後在分隊長紀林詠鑫及副分隊長林金釵的總結中帶入居家防火安全知識,藉由輕鬆有趣的話劇演出融入防火宣導的精髓。
台上精彩的演出,博得台下滿堂的喝采,精湛的演技,絶對不輸給職業演員,我們真心期望在寓教於樂的活動中灌輸民眾人人防災的觀念,共同維護居家消防安全,以達社會無災無害,人人安居樂業的美麗境界。
會同警消災後宣導
盧士偉副大及婦宣大隊長蒞臨指導
最後異動時間:2019-05-07 11:2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