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防火宣導心得 作者:大肚分隊隊員 孫兆甫

我是今年1月份剛完成在竹山訓練中心訓練的106年消防特考班學生,分發到本局大肚分隊實習,至今到分隊也滿兩個月了,平時在分隊除了例行性的訓練、值班台的執勤、火警和救護的出勤,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防火宣導了。
剛到大肚分隊的時候,正好接近春節,分隊有針對春節期間做重點加強防火宣導,宣導的內容有居家用火用電、爆竹煙火、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熱水器的防範宣導,向他們推廣正確的用火用電和正確的居家防火觀念。宣導的地點為轄區內有較多人潮的地方。先用布條吸引民眾圍觀,再以宣導品向民眾宣導。這兩個月的宣導,我覺得其實一般民眾的居家防火觀念還是很不足夠,或是儘管有觀念,但可能怕麻煩而不去落實改善,於是生活中就潛藏很多的危險因子,這時候防火宣導就很重要了,除了要讓民眾了解事情的嚴重性,更要能說服他們真正的去改善,才能發揮宣導的最大效果。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防火宣導是去日光郡社區的運動公園,當時是寒假期間,有很多家長帶著小孩在公園散步和運動,那次宣導是開著小型水箱車去,小朋友看到消防車都很興奮的跑來圍觀,小朋友用好奇的眼神看著消防車一邊詢問著我們有關消防的問題,那個瞬間突然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們就趕快抓緊機會跟小朋友們做宣導,他們也很專心的聽我們講解,也請他們回家要告訴家長正確的觀念。
在防火宣導重點區域,我們會到轄區內的國中國小和幼稚園去做宣導,在3月5號時我也和學長一起到分隊附近的山陽國小做宣導,宣導一些防災觀念,他們剛好在地震的避難逃生演練,我們就有跟他們宣導「趴、掩、穩」,也請小朋友出來示範,此外,我們也跟小朋友宣導請他們回家一定要轉告家長,如果在路上開車聽到救護車或是消防車的聲音,務必要禮讓,好讓我們能更順利更迅速的到達現場,最後還有讓小朋友體驗拿瞄子射水的感覺,也更能加深他們對於我們宣導的東西,讓他們知道說其實要處理一場火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平常就應該要做好預防,不要讓災害發生。
這兩個多月和學長去了很多地方做宣導,傳達正確的觀念給民眾,民眾對我們消防人員是很友善的,也很願意接受我們跟他們宣導的觀念,也對我們消防工作有很多關心,我有感受到他們的熱情,也希望他們有感受到我們的溫度,將來還有被安排到防火宣導這個勤務時,我一定會積極的去跟民眾傳達最正確的觀念,來預防災害發生,以減少生命及財產的損失。
射水體驗
大肚區公所後方停車場防火宣導
最後異動時間:2019-05-07 11:3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