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高美濕地水域救援能力演練暨海域岸際救援訓練 作者:第四救災救護大隊組員 陳文賓

為因應全球劇烈氣候夾帶而來的異常氣象(如強颱、地震及強降雨等)所造成的災害衝擊,本大隊定每年5月至9月為防汛期,平常除落實各項水域器材整備作業,以防範突發災害來臨,給民眾一個免於災害威脅的生活環境,尤其接獲豪(大)雨通知時,亦會再次清點及操練各項水域器材,倘災害發生時期能有效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爰此,本大隊所屬沙鹿、清水、梧棲、大肚、龍井、犁份、清泉等七個分隊會同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業於108年5月30及31日假本市清水區濱海橋左邊水域(清水大排出海口近高美濕地)共同辦理水域救援能力演練暨海域岸際救援訓練,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出動船艇7艘、消防人員165人,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出動船艇1艘、人員7人,合計出動船艇8艘、人員172人參與演練,藉以強化水域救生技能及培養團隊合作之默契。
消防人員執行水域搜救時,必須先行了解各種水域狀況,依據水域特性、水流狀況、待救者受困情形、現場救援能量等因素考量下進行救援工作;本市高美濕地被日本人票選為最嚮往的海外旅遊地榜首,旅客可以沿著木棧道欣賞海景,甚至可赤足踏浪花,也可從景觀橋上方俯瞰濕地風光,搭配風車與海浪,增添不少景致;有鑑於此,本大隊特結合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針對此水域訂定水域救援計畫、實施水域救生訓練,藉此增強水域救災能力,發揮整體作戰功效。
本大隊將會持續積極辦理各項水域宣導與相關訓練,以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同時間也提醒民眾,夏日戲水應注意天候、避免至危險水域戲水,應選擇安全、有救生員看守的水域或泳池,不慎溺水時方能即時獲救。
本大隊也呼籲夏日戲水應注意安全,保護自己遠離危險水域,不可在立有「禁止游泳」、「水深危險」等標示牌區域游泳,戲水前應注意天氣變化、進行暖身、避免疲憊入水、不穿吸水衣褲;戲水時不做危險行為、不要長時間浸泡水中、留意溪流湖泊的溫度變化、留意同伴位置不要落單;平時應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時應保持冷靜放鬆。
清點各項水域器材
演練情形
演練示範
最後異動時間:2019-08-01 11:4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