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水域救援能量累積之防汛整備 作者:大安分隊隊員 李志明

本局第五救災救護大隊西臨台灣海峽、大安溪及大甲溪間,故對於水域之救援能力極其需要,為求同仁對於水域救災裝備、器材及救災技能之提升,使參訓人員均能學以致用,藉以提昇溺水或受困水域事故救援能量,因此於108年5月17日及18日假大甲區松柏港進行加強水域救援能力暨海域岸際救援訓練,並採水域救生器材分組操作方式實施訓練,希藉此次訓練過程及結果提出見解及感想
一、岸上救援方式
1、拋繩袋:拋繩本身的材質為浮水繩,不會沉底勾住石頭而浮在水面的拋繩,投擲拋繩的目標位置,最好投擲在被救者的肩膀位置,或是被救者的下游處,讓被救者容易抓取的範圍,切勿投擲於被救者的上游處,重複多次投擲拋繩救援,首次投擲拋繩給被救者若是被救者沒接到,要迅速收回拋繩袋後再行二次拋擲。然其有著繩長25公尺的距離限制,故救援人員需判斷被救援者與岸際距離以方便施救,故如救援距離超出繩長限制就須考慮使用其他救援方式。
2.拋繩槍:拋繩槍用於消防搶救人員無法靠近待救者之險惡地形環境時使用,由搶救人員使用拋繩槍拋射至對岸或目標物。使用拋繩槍枝牽引繩連接主繩運送救生(助)裝備執行搶救任務主要使用於水域救助,颱風來臨或突如其來的暴雨時常會發生土石流或河流水域暴漲等災害時,造成道路或橋面中斷人員無法通過時架設橫渡繩可作人員及物資之運送,若遇民眾受困沙洲、河流時,拋繩槍就可發揮其作用協助脫困。
二、入水救援方式
1.急流船艇(IRB):救援充氣式機械動力救援艇之主機及推進之螺旋槳為其動力來源,置於船尾橫板上,以推進器桿操縱船身方向。充氣式動力救援艇操作靈敏,反應迅速,適合於狹窄河道水域及寬廣海域快速執行救援任務。
2.橡皮艇:橡皮艇操作需使用人力划槳方式執行水上救生,考驗人員體力和默契。體積輕搬運容易用於激流受困人員及淹水地區人員疏散之用途及急流船艇(IRB)無法使用場所。
三、活餌救援:取救援者急流救生衣活餌帶並以拋繩袋之牽引繩鉤於活餌鉤進行救援,可在救援過程中牽引繩,如果被纏繞或遭漂流物勾住繩索,可第一時間脫鉤脫困。使用時機可於岸邊及搭配急流船艇(IRB),當急流船艇(IRB)受地形地物無法接近被救者時,或於岸際消波塊人員受困使用。使用限制以目視被救者兩個拋繩袋的距離.接觸被救者後岸上人員以鐘擺方式讓被救者靠近岸邊。
實施水域救援勤務時,最重要是個人裝備之確實,才能保護自己,並再進一步的實施救援工作。
拋繩槍操作
最後異動時間:2019-08-01 11:4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