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辦理RIT快速救援小組訓練 作者:仁化分隊分隊長 謝國禎

成立快速救援小組之目的為救援遇險或亟需幫助的消防人員,分配到任務的消防人員接獲命令後須立即準備搶救,惟需要救援的消防人員所處環境也非常惡劣,所以擔任快速救援小組的人員必須是經過長時間之訓練,並且兼具經驗與體能的優秀同仁。
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為提昇消防同仁於災害現場自救及快速救出受困救災人員之應變能力,於108年5月13日至5月17日假本轄中山消防分隊辦理108年RIT快速救援小組(Rapid Intervention Team)訓練,本次係第三救災救護大隊第2次辦理是項訓練,由所轄9個分隊及特搜大隊國光分隊遴選各所屬優秀之消防人員前來參訓,共25位學員,教官則是由3位曾接受美國專業訓練的同仁來擔任,訓練規模皆比照本局過去RIT訓練班來辦理。
訓練內容包括RIT起源及指揮派遣、消防人員求救時機與方法、運用扁帶、四米繩等繩索器材搬運、單人與多人水平暨垂直搬運、小面積與大面積搜索;最後第五天則是成果驗收,設計情境模擬消防人員受困與RIT實際派遣救援,將學員分成6組(1組IC及5組RIT人員)來派遣,教官及助教利用既有的場景,佈置這幾日所用到的各項障礙教具設施,並蒙上霧面保鮮膜以產生火災現場之臨場感,由學員自行分配相關任務,決定所攜帶之工具,教官則埋伏於室內會給予一些突發之臨時狀況,讓全部學員都能利用這場模擬演練,充分思考要如何將五天所學真實運用於情境當中,本局教育訓練科亦不定期派員來督導本次訓練並驗收一週學習成果,增添本案辦理之正面意義。
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詹仁傑表示,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找到受困者位置並於危險環境中將其快速救出,以達救災人員救人且自救之目的,儼然已成為現今消防救災作戰的一大課題,故藉由此次訓練過程,希望可以增進同仁基本救援及自救技能,並加強危害辨識與尋找適當相對安全區之能力,進而強化消防人員火場安全管控及自救應變。
本次訓練除整合消防救災戰技與戰術外,也期望增進同仁事故發生時於火場內默契,俾利日後安全執行每一次救援任務,進一步提供市民更安全的服務。
RIT訓練
RIT訓練講解
最後異動時間:2019-08-01 13: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