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扶輪社捐贈本局獨立式偵煙探測器與LED緊急照明燈 作者:外埔分隊隊員 謝皓偉

隨著社會人口結構變化,少子化、高齡化、子女外出就業等因素,造成獨居老人的問題與需求備受社會關切。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大甲區中央扶輪社得知外埔婦女防火宣導分隊除了參與大型活動的宣導外,更深入社區,主動關懷轄內獨居老人及避難弱勢民眾,不僅用火用電等居家防火宣導外,更是出錢出力幫獨居老人安裝獨立式偵煙探測器。然而也就是這種精神,獲得扶輪社的肯定,在看過婦宣隊這幾年來關懷獨居老人成果照片之後,共捐贈六十組獨立式偵煙探測器及LED型緊急照明燈。

看著這些探測器及照明燈,回想起來心中感觸良多。外埔分隊自民國96年以來,就搭配婦女防火宣導隊持續對轄內獨居老人居家安全訪視。剛開始訪視,心態上只是當成例行性的社區訪視,但是在接觸越來越多獨居老人後,卻越來越心驚膽顫。為什麼呢?

因為在我們大家訪視時一定會搬出防火宣導的法器:「居家三寶」,在我們滔滔不絕的介紹完三寶的功能後,常常被反問:「這個探測器免錢的嗎?是要送我的嗎?」「這只是要讓你知道它的功能及作用,並不能給你喔!」我們回答完後,被訪視的老人也跟著失去繼續聆聽的動力了,因為就算他們想要裝,也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去購買。明知道這些獨居老人沒有能力去做好預防的工作,身為宣導人員的我們,真的能放心的離開嗎?防火宣導不只是口號,更要能夠實踐,才算是完整的宣導阿!

「心有餘而力不足」,這七個字就是這幾年宣導下來的心得,畢竟宣導人員都是志工,經費非常有限,我們曾經跟區公所反應,是否每年敬老節的禮品改成獨立式偵煙探測器,但是經過多方考慮後,並沒有實現。兩年前我們利用有限的經費購買15組探測器,贈送給極度需求的獨居老人,並在消防人員協助下完成安裝,就在今年年初,我們也重新居家訪視,並且全數更換電池。

或許天公真的疼憨人,在我們一點一滴持續付出下,也獲得轄內企業供應日常生活用品當成宣導時的伴手禮,而今年更受到扶輪社的鼓勵,讓我們士氣大振。其實社會上一定有很多企業團體默默關心獨居老人,雖然說「為善不欲人知」是種美德,但我卻認為為善不只要人知,更要用力宣傳,才能引起更大的迴響,讓更多人參與。

最後,獨居老人期待的是有人能給予他們溫暖和關懷,也許是一句平常的問候,或是一小段陪伴的時光,都能令長輩感受到生命尊嚴和存在的幸福感,希望大家爾後再次宣導時,都能夠把他們當成自己家中的長輩一樣關心。
最後異動時間:2012-04-06 09:3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