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仁化分隊結合在地社區聯合擴大辦理108年暑期消防營隊活動 作者:仁化分隊分隊長 謝國楨

為加強學童防火避難、防震、防溺等消防安全觀念,提升火災及災害發生時之應變能力,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仁化分隊特別於108年7月27日舉辦「暑期消防營隊-消防小戰神」防火宣導活動。
所謂「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這次活動結合地方資源與回饋在地社區,邀請所轄地區醫院、社區發展協會及義消、婦女防火宣導隊等民力團體共同來辦理,學童除了可以體驗融入消防教育宣導主題的各項關卡外,還能參加防溺及醫院的衛教宣導等,活動關卡可謂歷屆以來最多的一場,現場氣氛十分熱鬧,深獲參與活動的家長一致好評。
活動當天邀請臺中市政府消防局局長曾進財、第三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詹仁傑及婦女防火宣導隊第三中隊中隊長林碧秀為活動揭開序幕,曾局長表示暑期消防營除了讓學童增進消防教育知識,也可以體驗消防人員工作之辛勞,期許學童渡過一個豐收且難忘的盛夏時光,林中隊長則是用自身過去宣導的經驗來勉勵暑期消防營營活動除了可增進親子互動機會外,更重要的是個家庭成員可熟悉及瞭解防災知識,達到落實災害預防的目的。
防災教育必須從小紮根,本次活動秉持盧市長「富市臺中、新好生活」之理念來辦理,透過消防體驗的趣味活動,深獲所有參加活動的家長及小朋友們一致好評,當天活動參與人數多達2、300人,且有多家媒體報導,展現消防人員辛苦的一面,實質提升本局消防人員正面形象,期盼未來能繼續透過公私協力模式,為臺中市民守護消防安全。
未來可供精進活動建議如下:
一、設置電子化系統報名:可節省消防人力處理相關紙本報名及電話通知聯繫事宜,且較公正公開,可減少民眾負面輿論。
二、設置GOOGLE回饋問卷:活動的好壞係直接反映在民眾的參與感,爰設置回饋問卷可供各辦理單位未來精進之參考,亦可提供民眾一反映管道。
三、增加活動敘獎員額:因活動辦理內容豐富及籌備期間長,建議可考量活動辦理實際出力情形,酌予增加該場次敘獎員額,以提升同仁工作士氣。
四、建立活動辦理指導大綱:因本局採各大隊皆辦理之方式,惟考量辦理地域、轄區特性及城鄉差距,建議有一辦理活動最基本之內容大綱,讓各地區辦理成果不致落差太大,亦可顯現辦理單位之特色。
詹大隊長與林碧秀議員共同主持活動開幕
學童體驗消防射水
CPR救護宣導
防溺宣導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及關門求生防火宣導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31 09:5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