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烏日分隊辦理暑期消防營隊 作者:烏日分隊隊員 黃尉華

炎炎夏日,今年一如往年臺中市政府消防局舉辦暑期消防營隊,開放報名的時間一到,值班臺的弟兄電話接到手軟,一早七點就有父母來幫學童報名,用瞬間秒殺來形容都不誇張,當天參與的擁躍度也是盛況空前,此次結合家庭消防護照設計各種闖關活動,每場次地點與主題不同,讓小朋友體驗穿著消防衣、射水,以及在濃煙、地震中避難逃生等,在趣味遊戲及實地操作過程中,學習防火防災知識,還設計有獎徵答讓活動增添趣味。
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於108年7月20日上午假烏日消防分隊舉辦首場的「消防小戰神」暑期體驗營活動,60名小朋友瞬間化身成小小消防員,在夥伴們精心的介紹下了解消防安全,包括住警器、防範CO中毒及防災防震應變等,還與爸爸媽媽親子合作,一起體驗闖關活動,非常熱鬧。
射水體驗是小小消防員最喜愛的項目之一,消防局設計「實際射水」項目,在酷熱的天氣下讓家長及小朋友都能「清涼一夏」,也透過滅火器的使用讓小朋友學習滅火器使用要領「拉、瞄、壓、掃」等要訣,滅火器及消防栓都是市民朋友在生活中常見的消防安全設備,但卻鮮少有機會實際操作,希望藉由實際操作經驗,讓市民朋友更了解身邊常見的消防安全設備,以期災害發生時能立即應變,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建議在目前國中、小學習階段的教育課程安排下,防災教育可以融入式、主題式之教學方式於國民教育中進行,以達成防災向下札根的目標:
一、培養學生對各種災害之警覺心及敏感度。
二、建立學生正確的防災概念及知識。
三、培養學生正面積極的防災態度與價值觀。
四、培養學生防災行動技能及處理災害的能力。
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表示,「團結、分工」一直是消防作戰的核心價值,透過舉辦「消防小戰神」暑期體驗營,讓家長及孩子分工合作,並且完成各項任務,並藉由親子互動方式來宣達消防安全理念,讓民眾能認同消防工作及尊重消防人員,也更加提升了消防機關的形象與親切度。
橫渡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31 09:5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