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消防小尖兵防火宣導 作者:溪湳分隊分隊長 蔡子裕

防火宣導不分任何對象及年齡,幼童至成人皆可以是防火宣導的教育對象,幼童更是防火宣導向下扎根的重要關鍵,轄內祥愛幼兒園於108年7月9日來隊參訪,除了介紹消防車、救護車,還進行豐富的防火宣導,宣導內容針對用火用電安全、正確逃生避難觀念、地震保命三步驟(D-趴下、C-掩護、H-穩住)等防火防災常識進行說明宣導,參訪的幼童皆在宣導過程中認真學習聽講,此外,還將參訪幼童分組進行消防衣著裝體驗及救護繃帶包紮體驗等宣導活動,大大地提升參訪幼童的學習動機與意願。
本次防火宣導活動除了介紹消防人員災害搶救、緊急救護、預防火災等平時待命的工作內容,透過實際體驗的防火宣導,來提升參訪幼童的學習興趣,防火宣導內容概分為三大部分:
一、防火宣導:地震、火災等災害發生時的應變技巧及報案要領,救災、救護報案電話應撥打119,手機撥打119不需要加04。
二、著火停、躺、滾步驟:如果發生火災時,身體不小心著火時,應該保持鎮定,掌握著火勿驚慌的原則,透過停、躺、滾的步驟來讓身上的火熄滅。
三、消防車及救護車輛介紹;透過消防車輛及救護車輛的裝備器材說明介紹,體驗穿戴消防衣裝備及簡單的繃帶包紮技巧,讓幼童們了解消防人員工作的內容。
防火宣導活動過程中除了讓每位幼童分組親身體驗之外,並由分隊同仁及婦宣姊妹來設計相關的防災題目進行有獎徵答,利用雙向互動的方式來吸引參訪幼童的注意力,讓幼童們快樂學習防火知識及了解防火安全的重要性。
本次來隊參訪宣導的幼童人數約為60人,經過寓教於樂方式來講解宣導內容,讓防災、防火宣導教育內容深入淺出,讓參與的幼童有更多的認識與收穫,有效增加防災知識、居家安全及逃生避難的觀念,達到火災預防從小做起與防火宣導向下紮根的目標,看到幼童們的收穫與笑容,是消防人員最大的感動與欣慰。
繃帶包紮體驗
消防車體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31 10:0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