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第三救災救護大隊108年暑期消防營隊-消防小戰神 作者:中山分隊隊員 施智偉

今年7月小朋友放暑假期間,可熱鬧著呢!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隊於太平區辦理一場暑期消防營隊-小小戰神。報名對象為國小1-6年級生,報名人數60員額,開始報名約30分鐘時間人數便額滿,可看出太平人都很熱情參與此項活動。
活動當天各位小朋友揮汗如雨的參與各項活動,且將近整個活動場所都爆滿了人潮。此次辦理暑期消防營隊,由第三救災救護大隊中山分隊主辦,太平分隊、車籠埔分隊協辦,場地於中山分隊內分為6站,提供給小朋友闖關。主辦單位協請中山義消及婦女宣導隊兄弟姊妹們到場,協助準備器材及帶領小朋友闖關等事項。協辦單位盡全力配合各項活動,如小羅伊射水、消防親子接力賽、民眾版心肺復甦術(叫叫壓電)、身上著火(停遮趴滾)、消防三寶VS居家安全(小火快逃濃煙關門)、消防車介紹及著裝等共6站,各項車輛、人員、器材、道具的準備。
當日報到的小朋友們,每個都可領小禮物,小朋友領完小禮物後再消防隊車庫會場集合,闖關前主持人稍微透露一些訊息,今日「獎項很豐富」希望各位小朋友好好地玩、好好的學習,最後會有獎徵答送禮物。營隊共分6個組別,每組由1位婦宣志工帶領,帶領各組小朋友到各關卡闖關,每個關卡安排1-2位警消、義消及婦宣人員負責,關卡裡有幾項比較特別,如消防親子接力賽、消防三寶VS居家安全(小火快逃濃煙關門)這兩項。
消防親子接力賽主要讓家長跟小朋友培養感情,家長協助小朋友穿小小消防衣後,趴著穿過狹小空間,在帶著小朋友躺著滑板,拉繩到另一邊,然後小朋友跪爬穿過約20公尺的孔洞,出來後拿著高壓管跑20公尺,最後會救到一隻大熊,把他帶回到終點就算完成,此項採團體計分,時間最短的那一組,全組小朋友都可得到小禮物。此項闖關真的展現親子間互助合作精神,每個家長都很期待小朋友表現好,難免都會在旁吹促、緊張,相對的整個闖關下來充滿緊張氣氛,讓活動也倍增趣味性。另一項目消防三寶VS居家安全(小火快逃,濃煙關門),配合住宅火警警報器宣導,此項特別處是有一個煙囪效應的模型,由下方使用香火,煙會穿過各個房間,然後到達屋頂。每個房間有設阻隔,最上方有一顆住宅火警警報器,待煙流動到上方蓄積到一定程度,住宅火警警報器會開始鳴動。此項模型剛好可以模擬濃煙關門情境,濃煙飄到那,只要門關起來煙就飄不進去房間,很容易讓家長及小朋友理解。煙蓄積後住宅火警警報器會鳴動,讓家長及小朋友知道家裡有安裝,可以保護全家人生命安全。筆者認為此項模擬設備可以推廣,各大隊如有宣導活動,此模擬設備可以配合住宅火警警報器同時宣導。此設備最大的爆點是可以看到煙的流動,知道煙的特性,很容易理解濃煙流竄,為何要關門這道理。
各關卡小朋友都體驗過後,全部人員再次集合,準備有獎徵答送禮物活動,活動中各小朋友都很踴躍舉手回答問題,小朋友有拿到禮物就很開心,做父母的看小孩開心自己也高興。活動下來感覺此次主辦活動單位真的很用心,從報名、文宣、闖關站牌製作、場所佈置、人員邀請等等過程都很用心,警消、義消及婦宣工作人員也都很辛苦。感謝太平區的鄉親們,中山、太平、車籠埔分隊隊員、義消及婦宣的幫忙,才能讓暑期消防營隊-小小戰神辦理的相當成功。
射水體驗
消防親子接力賽
民眾版心肺復甦術
署期消防營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31 10:0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