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第三大救災救護大隊救護複訓暨ROSC救護分享 作者:中山分隊隊員 施智偉

這幾年來本局前前後後已辦理三梯次EMT-P訓練,期望有EMT-P新血的加入,救護品質能有所提升。今年本局辦理救護複訓與以往比較不同,換成大隊1天訓練、局本部2天訓練,課程安排有OHCA案例研討、LUCAS使用教學及新修改的救護技術講解,最後實施OHCA救護測驗。
每月實行OHCA案例檢討是有必要,可以檢討同仁實行OHCA救護有那些缺失,將缺失改正後,民眾才能得到更好的救護品質。希望透過OHCA案例檢討,能將同仁現場處置的優點放入檢討,好的救護處置是值得大家學習,將優點放大我們救護品質才會更精進。今年也開始推動OHCA救護品質管理,重點在提升到院前OHCA救護品質,期待每位出勤OHCA救護同仁,到院前的處置能盡善盡美,不要疏漏處置流程,救護品質管理組找出的缺失,會提醒同仁自我要求改善,期待下次遇到OHCA救護,處置的品質能有所提昇。
LUCAS使用教學的部分,先觀看影片及教官的講解示範學習,然後再自己操作LUCAS心臟按摩器。不過這台LUCAS造價較昂貴,目前本局只購買數台給幾個分隊試用,希望每個分隊以後都能有一台LUCAS,這樣才能減輕OHCA救護同仁體力的負荷及強化OHCA救護品質。本大隊仁化分隊有配發一台LUCAS,經過分隊EMT-P及教官的改良,配合改裝過的搬運袋及搬運椅,處置2樓以上的OHCA患者,經樓梯下樓搬運過程,LUCAS也能不間斷持續胸部按壓,連搬運到車上過程都是不間斷,堪稱史上LUCAS最佳的改良版,沒花費多少經費改良,卻讓整個救護品質提升很多,真的值得我們學習。
另外從北部調回中部的EMT-P學長特別多教導我們LMA的操作教學,讓我們學習到如何快速塑形及食拇指交叉抵住舌頭快速置入LMA。原來壓胸可以下載APP節拍器,訓練壓胸的速度能控制在每分鐘100-120下、深度5-6公分內,才是高品質的救護。
經過練習後是OHCA救護測驗,主要測大家CPR壓胸的速率及深度。練習一定會有成果,跟著節拍速率及教官的調整,每位同仁測驗下來成績都很好看,相對地可以看出,訓練就是在增加救護現場高品質的處置,期望大家現場OHCA高品質救護,能救活更多的患者。也很感謝三大EMT-P教官團,無私的奉獻自己的技術,讓我們這次EMT-2複訓學到很多。
救護複訓
救護分享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31 11: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