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第三救災救護大里分隊108年救護宣導活動 作者:大里分隊隊員 詹淳媚

為配合消防署辦理108年度救護宣導週,順利推展到院前緊急救護,本次活動
大里分隊會同霧峰分隊、烏日分隊、仁化分隊、鳳凰救護大隊大里分隊、大里婦女防火宣導隊、臺中市山海屯救援協會等單位,於9 月9日下午15點至17點至大買家國光量販店向民眾宣導。
活動內容為分站體驗,CPR、AED兩站主要為教導民眾緊急救護相關技術,灌輸民眾緊急救護基本知識,進而盡早實施心肺復甦術以填補救護人員到場前空窗期,提高OHCA患者存活率;哈姆立克抱抱樂站,教導民眾成人與小兒哈姆立克排除異物法,各站皆有專業的人員為民眾示範正確的急救方法,並進一步讓民眾實際操作,加深印象,另有救護知識小學堂,讓民眾抽籤回答問題,各站亦有準備精美小禮品贈送民眾。
同時於下午16點由大里分隊表演民眾版CPR,模擬實際情況,不只著重於教導民眾CPR的使用時機與流程,也指導民眾如何正確撥打119與AED的操作方法。表演同時也與在旁觀賞的民眾互動,詢問民眾若遇到該狀況會如何應對,從民眾的回答和與其交流互動的過程,同仁藉此機會了解民眾對救護知識及臨場危機處理能力,對於民眾正確的處理給予讚美與鼓勵,需改善的部分也適時的宣導,讓觀看民眾了解整個過程及急救技術的重要性,有著備而不用的觀念。
此次救護宣導活動主要目的為,向民眾宣導珍惜救護資源的知識與觀念,建立正確救護觀念,以減少救護資源濫用,達到救護資源利用最佳化,同時推展到院前緊急救護,進而盡早實施心肺復甦術以填補救護人員到場前空窗期。為時兩小時的活動獲得廣泛民眾熱烈回應,吸引不少賣場的民眾於各站駐足及詢問相關救護資訊,許多父母更願意帶小孩至各站,聆聽專業的警義消人員宣導正確的救護觀念。抽抽樂拿獎品之餘,成功將正確的救護觀念傳遞給民眾,過程順利,宣導效果良好,亦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大人小孩均對警義消同仁表示感謝之情,並支持此活動的舉辦。除民眾熱情的參與本次活動外,更感謝參與的大隊及各分隊警義消同仁共同為此次活動盡一份心力,消防團隊合作的精神,不只在救災救護上極為重要,此次活動也充分展現,各司其職、互相配合使其宣導活動事半功倍,圓滿順利。
向賣場民眾宣導
讓民眾體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31 11:3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