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仙女瀑布預防溺水事故巡邏勤務 作者:車籠埔分隊分隊長 黃文福

車籠埔分隊轄內仙女瀑布是頭汴坑溪支流與茅埔坑溪的匯流點,山區河床佈滿巨大岩石,形成多處高低落差的瀑布及水潭,特別是仙女瀑布本身係由高約6公尺的巨大岩石所形成,而瀑布下游係深近5公尺的深潭,早已成為民眾口耳相傳的跳水秘境,甚至外國旅客也慕名而來,但其早已列為本市公告之危險水域,相關告示牌沿路可見。
分隊自106年落成以來,仙女瀑布於暑假期間均發生溺水案件: 106年8月1名科技大學學生溺斃;107年7月1名國中畢業生溺斃,同年8月再傳1名蒙古籍遊客溺斃,共計有3件溺水案件,造成3人死亡,因此該水域成為分隊重要的防溺重點區域,分隊也特別與太平區公所商討,將這些溺水事故資訊(含英語翻譯版本)做成告示牌,新增於仙女瀑布入口處公告,以實際事故警示民眾。
仙女瀑布因位處偏遠山區,距離分隊約13公里,現場原僅有狹窄產業道路對外連通,僅有1.5噸的小貨車適合通行,交通極為不便且困難,到場後也尚需徒步、攀岩、穿越樹叢才能到達跳水平台,勤務上至少需約30分鐘路程才能抵達溺水現場,分隊無法即時投入救援工作,且因現場救援環境困難,需要大量的救援人力協助搬運。而今年梅雨季節期間,幾經豪大雨後,現場對外的連通道路嚴重坍方、橋梁斷裂、多處比人高之巨大落石中斷車輛通行,增加未來救援的困難度與危險度。
為減少溺水事故發生機率,分隊特別針對炎熱、民眾較常相約出外戲水之暑假期間,排定仙女瀑布巡邏勤務,並請義消支援,如遇有民眾戲水即進行勸離。而經實際巡邏結果統計,假日確實多會有民眾成群結伴於此處戲水、烤肉,也有外國遊客,甚至還有罔顧危險告示之父母帶著小孩於此玩水,分隊同仁見此狀即前往宣導戲水應到合格有救生員的游泳池戲水,勿在野溪、河流及危險水域戲水,特別是偏遠山區如有意外發生,消防救援行動無法及時提供,同時以實際溺水案例嚇阻民眾離開。分隊於今年度7月份共執行31趟次巡邏勤務,共有6趟次遇到民眾並均成功驅離,驅離人數多達58人次。而8月期間因颱風來襲,天氣狀況十分不穩定,半個月以上雨期,考量人員安全,遇雨即取消巡邏勤務。
仙女瀑布防溺巡邏勤務對於每日只有6名警力上班之小分隊而言,相對需負擔更大量之人力與時間成本,但因轄區特性不同,秉持著預防勝於搶救之初衷,在警、義消全體同仁的配合下,完成本年度防汛期間之守護工作。
成功驅離外國遊客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31 11:4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