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誠岱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暨防火宣導 作者:大甲分隊隊員 蔡明芳

實施自衛消防編組演練是為了落實從業場所平時火災預防作為,依場所使用特性、防火避難設施、燃氣設備及消防安全設備之設置等情形,實施預防管理編組,人人皆應負起火災防制之責任。大甲區誠岱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為了強化員工於火災初期之應變能力,發揮早期預警、即時滅火與有效疏散之功能,特於100年10月17日下午1時至5時全場停工,實施自衛消防編組演練,並由大甲婦宣分隊姊妹進行員工防火、防災宣導及大甲鳳凰志工進行CPR救護宣導。

種子教官婦宣蔡分隊長榆蓁,教導全體員工用火、用電安全與講解滅火器操作及使用時機,並就火災發生的案例進行宣導檢討,提醒員工不論於作業場所及居家使用電器設備都應該要注意安全,應使用裝置有過載安全斷電的延長線,工廠廠房內應預留逃生通道勿堆積物品,火災發生時應採取低姿勢、沿牆壁、找出口逃生。另外宣導家裡應安裝「消防三寶」:獨立式偵煙探測器、滅火器、緊急照明燈,講解訂定家庭逃生計畫的重要性,與家人律定戶外集合點並時常演練,瓦斯桶皮管定期檢查,切勿使用逾期鋼瓶,熱水器裝設位置應注意通風,才能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發生。

為確保火災及其他災害發生時,能將損害損失減至最低,所有員工進行模擬火災發生之演練,滅火班人員掌握確認起火處所,進行火災初期滅火,及使用滅火器、室內消防栓等消防安全設備實際放射操作;通報班人員,採取通報連絡作為,包含場所內之人員通報及消防機關之通報等。避難引導班人員疏散所有人員並引導逃生,集結點名,確認全員皆已完成疏散行動,最後啟動自衛消防編組並進行綜合演練:起火地點之確認、通報連絡、初期滅火、形成區劃、避難引導、緊急救護及指揮聯繫等整體之災害初期應變措施等,利用模擬的活動情境進行自衛消防編組演練,藉此訓練員工之自救能力,加深印象。

另外公安意外事件頻傳,為了教導員工有正確的急救觀念,大甲鳳凰志工分隊向員工宣導正確的CPR步驟並實際操作,其主要目的是建立"剛剛"停止心跳和呼吸的患者心跳和呼吸,可使患者在適當的醫療團隊照護接管前,以人工方式幫患者建立血液循環,使身體重要器官不至缺氧過久而壞死,於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給予危急病人適當之處置,使災難發生之際能發揮救人的功能,可搶救寶貴的生命。

此次自衛消防編組訓練及CPR救護訓練,是為了讓所有員工皆能瞭解初期應變要領,透過此次訓練落實防災教育工作,藉由全民防災平安樂活的宣導主題,逐步建立員工「預防重於搶救」之觀念。
最後異動時間:2012-04-06 10:1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