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921地震屆滿20週年 臺中市辦理區級地震災害防救演習 作者:災害管理科科員 尤英龍

「蛻變重生、遠望策進」!108年適逢921震災20週年及莫拉克風災10週年,為了提升國人災害風險意識,強化各項災害處理能力,臺中市政府於108年9月11日假神岡區擴大舉辦「108年區級地震災害防救演習」。

演習當日上午10時先於神岡區公所災害應變中心實施聯合兵棋推演,本次推演過程全程採用無腳本方式辦理,模擬強烈地震各種災害狀況,現場由神岡區區長擔任指揮官,透過視訊會議與豐原、后里及大雅區應變中心進行災害橫向協調聯繫作業。下午2時即轉往豐洲科技工業園區第四停車場實施綜合實作演練,當日模擬地震災害造成嚴重災情超出區公所救災能量,透過開設前進指揮所及整合市府所屬各單位與民間救災資源,共同執行災害應變各項作為。

本次的實作演習內容包含災情查通報、區級災害應變中心開設、地震災害引發火警搶救、建築物塌執行人命搜救工作、緊急傷病患醫療救護及受災戶安置作業等項目,動員市府各局處、社會團體、民間廠商及國軍參與,總計出動220人次、各式車輛23車次,共同執行災害發生時的應變處置至災後復原重建工作,透過不斷的風險想定與演練,建立生命共同體的伙伴關係。此外,神岡區豐洲里、神洲里及溪洲里民眾亦加入演練行列,除有效提升民眾防災觀念及強化民眾災害緊急避難應變能力外,更能建立韌性社區自助與互助之防災能力。

楊副市長於演習中除了勉勵及感謝各單位辛苦參與,亦分享當時參與20年前921地震救災的經驗,並期許本府各機關持續提升災害防救應變作為能力及強化全民防災意識。

消防局曾局長表示,921地震及莫拉克風災均是台灣歷史上重大的天然災害,未來仍有可能發生,希望透過本次演習能讓大家獲得相關防救災觀念,同時也能感恩及緬懷當年曾參與救災與重建的人、事、物。
楊副市長與現場民眾合照
由神岡區區長擔任指揮官
兵期推演
最後異動時間:2020-01-16 15:1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