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防火宣導-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活動 作者:外埔分隊隊員 謝皓偉

許多人在火災發生時,常常會驚慌失措!不知道是先滅火呢?還是打119報案?抑或是先叫家人呢?其實如果沒有事先想過這個問題,等到火災真正發生時,稍微遲疑ㄧ下,往往就會造成遺憾。
「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一句話,平時就應具備危機意識,模擬火災發生時應如何應變,等到真正發生火災時才不會不知所措。所以平常在家就應該防患未然,才能減少火災的發生。這就是製作家庭逃生計畫圖最主要的目的。

今年度消防局特地編制新版家庭護照,讓我們能針對更多民眾宣導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的重要性。其實製作屬於自己家庭的家庭逃生計畫圖已經是一種趨勢,不管在學校防火宣導或婦宣隊居家訪視的時候,都會提到家庭逃生計畫圖的重要性,可是利用口頭宣導的方式,能達到的效果實在有限,只有實際去畫過、想過、演練過才能真正體會到逃生計畫圖的意義。

基於消防常識應該從小培養,向下紮根,外埔分隊每年都針對轄內國小舉辦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的宣導活動,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除了可以學習消防知識外,更可以藉由活動的進行,增進師生之間的互動。

在多次學校的宣導中發現,如果只單純教導學生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其實效果並不良好,畢竟學校宣導的時間有限,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教導學生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的觀念及如何正確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對於宣導人員是項很大的挑戰。因此我們特地與學校配合,事先將空白的家庭護照交由各班導師,讓小朋友當成回家作業,可以和父母親一起討論並把家中格局畫好。這樣一來除了可以減少小朋友亂畫家中格局的缺點,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讓宣導人員教導更多家庭逃生計畫圖的觀念。等小朋友畫完後,再由宣導人員挑選出優良作品,除了請學校利用朝會公開表揚之外,也把優良作品貼在公佈欄讓其他小朋友學習。

幾次的宣導下來,我發現這種宣導流程可以算是比較完整的宣導,除了能節省宣導時間外,也能提高學生參予的興趣,因此特別提出讓大家可以互相學習。以下是有關家庭逃生計畫圖評核標準,可以讓各位同仁執行防火宣導時參考看看:
一、有無畫出家中之格局,窗戶、門及房間(有無鐵窗、每層都畫、註記誰的房間、配置是否恰當老人應住在低樓層)20%
二、有無二個不同方向逃生出口及不同起火點逃生路線選擇30%
三、有無逃生後的戶外集合地點。15%
四、有無畫出家中消防設備之位置(含滅火器、探測器、緊急照明燈、瓦斯漏氣警報器、逃生工具…)5%
五、其他註記:
(一)有無註記應變流程(包括1、發現火警,大叫失火了,2、律定誰負責引導逃生,3、律定誰負責關門)5%
(二)有無註記哪裡最可能發生火警?5%
(三)有無註記哪裡發生火警最危險?5%
(四)有無註記家中應改善之作為及預計改善期程(如使用不燃材料、添購消防設備、拆除鐵窗、收起打火機…)。5%
(五)有無註記家中成員之身體狀況。5%
(六)有無註記火警要打119或110。5%
最後異動時間:2012-04-20 08:5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