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防火宣導心得感想 作者:大里婦女防火宣導隊分隊長 洪碧桃

從事婦女防火宣導的志工工作也有十年以上了,從剛開始的什麼都不了解,到現在大部分民眾問的問題都可以回答,我覺得從事婦女防火宣導的工作是要有很熱枕的心才可以持續下去。在宣戶訪視的時候,即使有消防人員帶隊證明,我們也穿著整齊的服裝並配帶識別證,但卻還是常常被民眾誤以為是詐騙集團,不相信我們是消防隊來幫助他們更加了解防火及防災觀念的志工,這點讓我們分隊的志工姐妹挫折感非常的大,不過隊上長官總是鼓勵我們,要我們保持菩薩心腸,當做是和民眾結善緣,有給我們做訪視機會的民眾,我們就要盡我們所知的告知或更正他們用火用電及防災的觀念;對於不給我們訪視機會的民眾,別灰心以後有的是機會。

因為當了婦女防火宣導志工,我才知道一些平時不知道的觀念,例如一氧化碳中毒,以前都以為是瓦斯中毒,而且不是沒開熱水器或瓦斯爐就不會一氧化碳中毒,只要有燃燒的行為就有可能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連呼吸都是一種小的燃燒行為呢!以前冬天在家裡會緊閉門窗煮火鍋吃,現在知道必須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等等,這些知識是一般人常常都不會特別注意的。

還有許多事情無法一一提及,但我覺得從事婦女防火宣導工作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我會一直持續這份有意義的工作,我也希望社會防火、防災的觀念會愈來愈好。
最後異動時間:2012-04-20 09:2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