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以戲偶說故事 強化防災觀念 作者:十九甲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分隊長 楊美玲

望著高掛在婦宣辦公室架上的皮影戲戲偶,想起兩年前婦宣姐妹向益民國小葉主任,學習皮影戲偶的製作方法,然後在分組分工通力合作下,完成了這六尊西遊記人物的戲偶,然而因為經費及舞台搭建的的困難,使得「以皮影戲演出防火防災戲碼」的構想胎死腹中,從此六尊精緻美麗的戲偶束之高閣。

後來新聞不斷報導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下鄉與小朋友說故事頗受歡迎,靈機一動,何不學習總統夫人向小朋友說故事的精神,我們也以皮影戲偶來與小朋友講故事,讓防火防災的觀念由下紮根。此念一生,即開始尋找學習說故事技巧的資訊,因此報名參加由臺中市政府教育局主辦的「志工媽媽講故事研習」,學習如何生動說故事。上了一天的研習課程,經由講師的指導與實地演練,頗有收穫,心中自忖,應該找個適當的場合來實現說故事的理想。

之後想起退休前服務的學校,每週五晨光時間正是「愛心媽媽說故事」時段,心想何不找個班級試試,學校老同事一聽,大呼:「那有什麼問題?」馬上安排一個班級讓我進班試試自己說故事的功力,我便在學校開學後的星期五上午,帶著六尊皮影戲偶與兩位婦宣姐妹一起踏進102班教室,開始實現「跟小朋友說故事」的理想,也許就是因為戲偶的加持,讓我們的故事很順利的在小朋友的歡笑聲中結束了。

下課鐘響前,利用三分鐘的時間讓小朋友來做個反思回饋,聽到小朋友說:「孫悟空告訴豬八戒要拉拉壓」、「豬八戒打電話報警竟然打錯了號碼真笨!」、「我也要玩戲偶!」這些童言童語,心中滿是歡心,因為我們知道,藉由這些戲偶與故事內容的結合,已將防災防火的基本觀念深入兒童心中。
最後異動時間:2012-04-20 09:34: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