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101年度中級救護技術員複訓實錄 作者:大安分隊分隊長 郭凱瑭

為強化消防人員急救專業知能與技術,提升救護判斷及處置能力,並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品質,每一位救護技術員必須接受280小時訓練並經學科、術科考試合格,取得中級救護技術員(EMT-II)資格。依據行政院衛生署97年7月29日訂定發布之「救護技術員管理辦法」第7條規定,於初訓期滿3年內,必須接受繼續教育達72小時以上,才能展延合格證書效期3年。

本年度中級救護技術員複訓(以下簡稱EMT-II複訓)於101年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假本局豐原辦公室4樓常年訓練中心辦理10個梯次,本次複訓課程重點在於強化同仁對緊急救護單項技術操作及演練救護現場各種急症與創傷等情境處置操作。特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副主任鍾侑庭醫師、徐裕超醫師、台中榮民總醫院急診部紀煥庭醫師三位本局醫療指導醫師,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廖晉堃醫師、鄭凱文醫師,分別針對救護出勤時與傷病患及家屬溝通技巧及緊急救護案例進行討論說明。

另鑑於中級救護技術員即可使用LMA(Laryngeal Mask Airway)喉頭罩呼吸道且操作方式簡單易學,初學者經數次訓練即可掌握使用技巧,可快速建立以確保呼吸道暢通,且經消毒後即可重複使用等特點,並因應大臺中市推行中級救護技術員於執行救護勤務時需視情況所需為傷病患建立喉頭罩呼吸道(LMA)之政策,本局特別請醫師加強講授喉頭罩呼吸道(LMA)使用時機、操作技巧及使用時之注意事項,並由本局緊急救護教官示範後讓學員分組輪流操作,力求同仁能對這項急救利器更為熟悉和瞭解,使本局中級救護技術員於執行救護勤務時需視情況所需為傷病患建立喉頭罩呼吸道(LMA)之政策能順利執行。

近年來國內社會型態日趨複雜,各種天災人禍不斷,且民眾對於緊急救護服務品質要求逐漸提高,爰此,強化救護技術員緊急救護技術以提升傷病患到院前緊急救護服務品質實有其必要性,故延長緊急傷病患者的生命、降低緊急傷病患死傷率,以打造全市美麗、幸福與安全的生活環境是我們消防同仁的共同志業,而強化救護技術員救護技術更是落實緊急救護優質化之最大前提。每位同仁都應該要把握一年一度的救護技術員複訓機會,不斷複習各項救護技能,以及學習吸收新的救護技能,並實際運用於到院前緊急救護工作,才能帶給市民更溫馨更安全的生活環境,並能讓社會大眾更加認同消防救護人員辛勞付出的成果。
EMT-II測驗情形
最後異動時間:2012-07-10 14: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