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油電混合車事故緊急處置講習訓練紀實 作者: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凃政宏

有鑑於油價高漲、能源短缺的時代,兼具環保及低油耗優點的油電混合車已逐漸成為社會大眾購車、換車的新目標,消防人員接獲處理交通意外事故時面臨油電混合車火災的機率亦大幅增加,本局特於5月9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分2梯次召集本局外勤各大(分)隊人員共計52人,辦理「油電混合車及配置安全氣囊車輛之救援破壞及火災搶救注意事項講習訓練」。

此次訓練係商聘和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技術服務部陳仁杰技師擔任授課講師,課程安排包括:(一)HV(Hybrid Vehicle, 油電混合車)概述:基本認知、主要組件、SRS氣囊、車輛操作。(二)緊急處置:安全防護必要裝備、脫困、火災、電解液漏出、泡水等緊急處置要領及注意事項、道路救援。(三)車輛識別及主要組件位置介紹。

陳技師首先利用Powerpoint講授課程內容,而後以2012年式Camry HV油電複合動力車為例,實際講解HV電池組、馬達發電機、輔助電瓶、高壓電纜線、SRS簾式氣囊等主要組件位置,以及如何固定車輛、使車輛失能(緊急停止動力輸出)、執行傷患救援等緊急處理原則,希望透過精闢講述與實務經驗分享,大幅提升參訓學員學習興趣、對油電混合車之瞭解及事故處理能力。

本局災害搶救科張科長仕獻表示,現代科技進步神速,交通工具發展也是日新月異,車禍事故現場偶遇油電混合等特殊動力車輛,在在增加了第一線搶救人員實施必要破壞上之困難及危險性。為了教育及協助所屬消防人員能正確、迅速處理類似交通意外事故,因此特別辦理本次講習訓練,期望同仁對於油電混合車構造及緊急處置原則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俾利執行相關勤務時能有效保護自身及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2-07-10 15:4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