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專書選讀心得-1公分的輸贏 作者:新社分隊隊員 黃博智

「1公分,雖是微不足道的極小單位,但在長短比較後,卻分出了輸贏。」1公分的輸贏此書為吳其哲先生赴日留學、就業期間,透過其細膩觀察分析,返台後娓娓道來之日本人做事所堅持小細節的日本之美。

淺顯易懂的文字,流暢的節奏,述說著發生在生活週遭的故事,讓人可以飛快的閱讀完此書,但其要表達的意念,及傳達的細節,卻敲擊著閱讀者的心,與之共鳴,久久不散。閱讀完此書,在腦袋中涵養一些想法,育化為洋梨(PEARS),洋梨?何謂洋梨?閱讀不僅吸收知識,更包含了尊重,何不妨繼續閱讀下去。

一、Patient耐心
在這個講求效率的時代,凡事講究快速,帶給了生活便利,卻也讓人們失去了耐心,只想趕快得到結果,卻忽略了得到結果的過程,這個過程也許粗製濫造,也許忘了其中真正的意涵,忘了從中享受,這樣便宜行事的過程,只會導致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結果,這就是缺乏耐心的後果。練功要先紮穩馬步,要先有基礎,方能蓋起萬丈高樓,缺乏耐心會讓我們忘了「基本」的重要,常常會在嘴上嘮叨,為何只是要我做這做那的雜事,為何不給個像樣的工作,老是做辛苦事,而心中忿忿不平,卻忘了在打雜辛苦的過程中去觀察、去學習、去磨練將來所需的技巧,缺少了這些,永遠都將只是個半桶水。

二、Empathy同理心
在勤務上難免會遇到患者或災戶說話口氣較差,情緒反應較激烈,及冷嘲熱諷等負面的情況,對一般人而言,當下心中鐵定不是滋味,這些負面的情緒常會讓我們亂了理智,讓接下來的應對處理失了分寸亂了套。但我們應該轉換立場,替患者或災戶想想,在身體不適或身家財產遭逢損失之際,又有幾人能夠冷靜以對?換個角度,多點同理心,心中的不悅就能降低許多。此外,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當我們不願接受別人負面情緒時,我們是否也該想想,控制自己的情緒,別讓他人也蒙受我們負面情緒的荼毒。

三、Attitude態度
在最近一連串火紅的社會案件爭議中,從酒精惹禍的Ma事件到葉少爺事件,以及捷運潑糞雙煞事件,除了其本身不當行為外,為何會招致社會大眾強烈的反感?為何會讓受害家屬不願和解?原因就是因為這些行為人不適當的態度。面對事情抱持的態度,深深影響事情的結果,以及人們的觀感。一個輕藐的態度,定將招致反噬的後果。面對事情需抱持嚴謹的態度,無論事情難易大小,無論結果成功失敗,態度都將決定你的高度。

四、Responsibility責任感
責任感包含了「擔當」與「認同」。「擔當」是受託任務後可肩負責任,可確實執行,無論結果成敗皆可負責。但在受託與執行的過程,內心是否覺得不悅與痛苦,也許並不影響最終成果,但卻影響當中的情緒,帶著負面的情緒工作是痛苦的,這作業的情緒與「認同」有關,對工作有認同,能夠覺得是當中的一份子,與其榮辱與共,能在工作中獲取榮譽與成就,方能激發熱情。責任感不光光只是對工作負責,更要找出熱情。

五、Study學習
人生的歷程本就是一部學習史,從娘胎開始,便開啟學習之門,活到老學到老。現今社會瞬息萬變,不斷有新的東西出現,有舊的觀念被推翻,沒有一套標準是可以從頭適用,而是需要不斷修改。修改與變動會形成一種挑戰,不斷衝擊你我,拒絕當老古板,不僅不能墨守舊法,我們更需要透過學習,增加新知與汰換不適用的老舊知識,就如同一部機器要升級與汰換舊零件,方可持續順暢運轉。最近看到一則新聞,現年68歲的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陳順勝,退休後盡量要求自己每一年考一個證照,也嘗試不同生活,學習電玩遊戲與年輕人比賽,從中尋找時間管理的方法,還會利用部落格及臉書記錄生活點滴,從他的身上全然看不出是個68歲的長者,他還奉勸老年人多讀書,多與人溝通,學習使用3C產品,才能夠激盪腦力,防止老化。這不就是個最好的例子!活到老學到老,隨時update,才能夠馳騁時代洪流,不會只有「年齡」隨著時代前進。
最後異動時間:2012-07-11 15:0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