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消防外食族照過來-消防員的外食健康問題 危險物品管理科書記 王薏淇

身為消防人員,由於工作性質的關係,外食已變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外食的種類琳瑯滿目,但容易飲食不均衡,其分析如下:

1.一般常見的排骨(或雞腿)便當:蔬菜等保護性食物的供應多寡要看各家店的菜色,因此可能造成蔬菜不足。主菜(排骨或雞腿)雖然可以提供足夠(可能還過多)的熱量及蛋白質,但由於多半是以油炸的方式烹調,不建議天天吃。還要注意使用的烹調用油,其品質是否過度氧化?此外為迎合大眾口味可能使用太多鹽、味精。

2.西式速食:漢堡、炸雞、薯條都是含油量較高之食品,汽水可樂是空熱量食物(只提供熱量,缺乏其他營養素),造成熱量、脂肪攝取太多,而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不足,這種外食方式是營養不均衡的標準範例。

3.便利商店販售的便當:雖然熱量與脂肪沒有一般的排骨便當高,但蔬菜仍有不足的問題。而很受歡迎的日式食物如關東煮、御飯糰等同樣也有蔬菜不足的問題。

4.麵食:應該看是否放了足夠蔬菜,此外麵攤都有賣燙青菜,必須看他拌什麼油,植物油比動物油合適。

5.日式火鍋:火鍋的蔬菜量足夠,但其沾料(如沙茶醬)熱量過高,需要少量使用或盡量不用,而魚板、蟹肉、餃類、魚丸等加工品較不健康也應少吃;此外火鍋湯通常以大骨熬煮,建議不宜超過2碗。

6.自助餐:自助餐廳食物選擇多,顧客有選擇食物的機會,是較佳的外食方式。不過還是需要有良好的飲食常識,例如要少吃一點油炸肉類,多選一些青菜及黃豆製品…等。

如何外食又吃的很健康,自助餐雖是很好的選擇,但還是要以良好營養知識為基礎。例如:選擇飯、菜分裝的便當,夾菜時,稍微瀝乾水份,以免過多油水進肚。午、晚餐之青菜、肉類,最好選擇不同的種類,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少選擇油炸、油煎或炒飯、炒麵等含油量高的食物,多選擇水煮、清蒸等清淡食物。每餐八分飽,並且不要忘記補充蔬菜、水果,以免營養不均。選擇烹調口味較為清爽(少鹽、少油、少味精、不勾芡)的菜色,吃過多的鹽、油、味精或調味料,會增加身體的負擔。注意外食的量,避免選擇吃到飽的歐式自助餐,點菜也不宜多點,通常以一碗主食、一份主菜、一份青菜、一份半葷素、一碗湯、一份水果。

挑選營養又均衡的飲食,消防外食族也可以很健康喔!
最後異動時間:2012-07-11 15: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