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小小消防員的感動 作者:大雅婦宣分隊助理幹事 洪子茵

「教學相長」這句話常聽到,但是在多次接待幼稚園小朋友來參訪消防隊後,我們的感受更為深刻。3至4月間連續四場轄區內的幼稚園辦理戶外教學,老師與家長帶領著孩子參訪大雅分隊;為了迎接這些小小貴賓的來訪,婦宣們規劃了不一樣的宣導方式與體驗活動,在整個過程中我們也從孩子笑聲裡發現,原來這群婦宣簡直就是「超人」嘛!當日的活動有:

一、身上著火了怎們辦?
婦宣立刻原地立正站好,聽到「停、躺、滾」的口令,就開始示範以雙手嗚住臉部,躺在地上向左右邊來回滾動。接著徵求小朋友做做看,結果孩子們都勇於表現的情景讓場面好熱絡,而且也都做的好用心。

二、小小消防員:
讓孩子們穿著迷你size之消防衣體驗,讓他們好興奮,老師與家長也拿著相機拍照,幫孩子留下紀念。負責講解的姊妹也趁機告訴孩子,戴紅帽的是現場指揮官,還有穿在警消大哥哥身上的消防衣帽鞋等,都具備了耐高溫防火的功用,但是重量不輕,讓孩子了解警消同仁救災時的辛苦,也告誡他們:「小朋友不能玩火喔!」

三、消防隊員一天的生活:
邀請隊上的警消同仁來回答孩子的問題,讓孩子們了解原來消防員沒辦法像一般人一樣朝九晚五,且天天回家吃晚餐,為了要保護大家的安全好辛苦。孩子們聽了也覺得非常敬佩, 也有人希望長大後努力學習能成為消防員。

四、觀賞雲梯車:
觀賞時尖叫驚喜聲連連,孩子們都想要再坐一次,那種由驚恐轉變成喜悅開心的表情,讓婦宣們都還猶記在心。試乘消防車時孩子們也彷彿像是消防隊員在出勤時正襟危坐並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臉都變得嚴肅起來呢!

透過不一樣的體驗與宣導,加深了孩子們的印象,也讓陪同的家長更認識了消防單位的工作,更希望透過孩子來帶動大人重視居家防火的重要,降低火災事故的發生,保障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2-07-11 15:1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