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多一分演練 多一分生機 作者:外埔婦宣分隊副分隊長 柯金聰

日前媒體報導,高雄市一棟四樓公寓於凌晨四點左右失火了,幸因適逢嬰兒當時啼哭驚醒大人,聞到嗆鼻的煙味,才發現停在一樓樓梯間及通道的機車起火。一樓住戶試圖用水管滅火無效,趕緊打119,並大聲喊叫通知家人及鄰居趕快逃生。

一樓兩戶人家共8人順利逃出了,可是二至四樓有六戶共15人在裡面,起火點又在一樓樓梯間,阻礙了樓上住戶往下逃生的通道。

樓上住戶驚覺發生火災了,發現濃煙從大門底縫流竄進入屋內時,提醒自己不要慌張,要保持鎮定,也想起前不久社區剛舉辦過消防演練,於是趕快拿濕布塞住門縫,並關閉所有門窗,然後指揮家人到後方陽台附設往二樓的逃生梯旁集合,再一一順著逃生梯爬到二樓陽台避難,等待救援。所幸消防隊員迅速趕到,搭設雙節梯,將受困者一一救出,無人傷亡。

綜觀此次火災,幸因嬰兒啼哭讓住戶及時發現火警,加上住戶受過防災訓練,獲得消防知識,知道如何逃生,最重要的是,這棟老舊公寓有兩個逃生出口,除了大門外,另一側尚備有二個以上逃生梯提供逃生機會,減少傷亡發生,可見住處需有二個以上的逃生出口是非常重要的。只是有小小的遺憾是,住戶未備有滅火器,否則在火災剛發生時,也許就可利用滅火器來撲滅,公寓鐵門也許就不會被燒的烏漆抹黑,整排機車也許也不會全被燒光光了。

火災非常可怕,祝融隨時都在虎視眈眈,看哪戶人家大意,沒有做好完善的防火工作,它便出其不意的光臨,所以我們必須提高警覺,做好防災工作並按時演練,防止災害發生。
最後異動時間:2012-07-11 15:20: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