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本局推動內政部「101年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執行計畫」,榮獲全國甲組第二名 作者:危險物品管理科科員 蘇惠楨

臺灣秋冬季節天氣較寒冷、潮濕,發生因不當使用熱水器釀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屢見不鮮,導致許多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傷。為避免類似意外及悲劇再度發生,本局除積極從事多元化宣導活動外,更於101年度自行編列預算補助居家環境為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之民眾,協助排除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因子並保護其生命安全。經統計今年度本局已提供1805個名額予經訪視具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居所,遷移或更換熱水器,後經內政部專案評核後,本局獲評為全國甲組第二名。

隱形殺手「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探究其原因是因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一般人經常只出現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而輕忽,造成在中毒卻不自知下,於昏睡中死亡。但其實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並非難事,只要在生活中遵照幾項原則,如:選擇正確型式及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示)檢驗合格標示之熱水器,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熱水器及定期檢修、汰換熱水器,且在使用燃氣熱水器時應保持環境通風,避免違規使用陽台、加裝門窗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如此便可免於一氧化碳對生命、財產的威脅。
最後異動時間:2012-10-09 16:1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