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辦理第三期救助隊海域救生訓練 作者:梧棲分隊隊員 李雅樂

本局自8月21日起開始辦理為期12週之救助隊訓練,並於9月7日假臺中港漁業專業區辦理海域救生訓練,由臺中市水上救生協會講授各種海域救生之技能及注意事項。

訓練課程計有:船外機維修、出海、返航要領、直線加速、L型轉彎、8字迴轉、大量溺者救援要領、海浪救生等課程。學員於浪高1.5米的海域中,學習救生船艇轉向、破浪、鑽浪及救人技巧,由於風浪太大,學員駕駛船艇稍有不慎,即易造成船艇翻覆,所以此時學員必須於大浪中將船艇翻正,拖回岸上再親自拆解船外機進行維修。有別於以往船外機進水後,船就必須拖回保養廠處理的方式,現在只要自已動手維修,就能讓船外機再次發動,過程雖然辛苦,學員們卻大呼過癮。

此次訓練雖在烈日中進行,但學員們的學習興致十分高昂,不因外在環境而影響整體訓練成果。經過幾天由淺入深的訓練課程,從最基本的組裝,到進階的操作救援動作等,學員深感獲益良多。經過訓練之後,不但提昇了學員的救生能力,並能提供快速有效率的救援服務,以確保民眾海域休閒活動之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2-10-09 16:2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