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十九甲分隊辦理強化義消水上救生技能及本分隊水上救生特性分析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林宛柔

為提昇本義消分隊同仁水域、海域及水中搜救能力,特於7月29日至南投縣日月潭辦理水上救生訓練,由本分隊分隊長林建男及義消分隊長王運祥帶隊,共有32位義消同仁參與訓練,並協調本局大誠分隊與本分隊具有水上救生教練資格的同仁負責擔任教官。

當天早晨大家精神飽滿的從分隊出發,至日月潭後即展開一連串密集的訓練。第一階段為岸上教學,首先由教官為大家複習各種水上救生裝備器材操作要領,包含救生圈、救生衣、魚雷浮標、橡皮艇及船外機等,讓大家重新熟悉基本且重要的救生器具。緊接著岸上教學並模擬各種水中自救法及基本救生,如踩水、仰漂、抽筋處理、側泳帶人等,但在緊急情況下,仍應優先利用身邊現有的救生器材,非不得已才實施徒手救生法。接下來分組於岸上操作橡皮艇,藉由口令配合划槳以增加大家的默契,教官並同步解說有關橡皮艇及船外機操作方式、故障排除、保養注意事項。第二階段則讓大家分組下水實地練習,剛開始同仁仍有些生疏,經由多次反覆練習,漸漸的更加熟悉了!教官俟大夥都培養一定默契後,讓大家練習更高難度的翻舟自救,如遇浪太大導致翻船時,亦能利用該方法,而不致陷入急流裡。第三階段為拋繩槍操作訓練及橫渡架設操作,若遇民眾受困沙洲時,可利用拋繩槍將繩袋發射達230公尺之遠,並搭配橫渡架設將民眾救至安全處。一整天密集的訓練,到了下午大家身體曬得又黑又紅的,不過從大家燦爛的笑容可以感覺得出來,很累卻也甘願的樂在其中的學習及付出。

然而就在訓練結束後幾天,氣象局於8月2日發佈蘇拉颱風陸上警報,中部地區有豪大雨發生,其中大里區亦有災情傳出,當日同仁巡邏時均可看見河川非常湍急,部分橋樑已由警察封閉並於橋的兩側進行交通管制,又分隊於下午接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派遣,約有20至30名民眾受困於低窪地區,分隊立即出動橡皮艇前往救援,當時街道水流湍急且水淹及腰,消防人員以人力拖挺方式徒步涉水進入,及時將受困民眾安全救離現場。

其實,本分隊的地理環境特殊,位於頭汴坑溪及大里溪交界處,附近多座橋樑,而就在蘇拉颱風遠離不久幾天,於8月5日上午山區大雨驟降,導致溪水暴漲,接連發生三起民眾沙中受困及落水事件,其中有釣客未警覺溪水已高漲而導致不幸事件發生,雖1名受困沙洲的民眾及時被救起,但其餘兩人均不幸罹難。經查轄內常有外籍勞工或遊民等於橋下釣魚、戲水等情事,為避免再度發生溺水事件,分隊更加強派員巡邏是否有民眾仍逗留於橋下,並勸導民眾離開,勿於水中戲水。

另本分隊亦常面臨有民眾欲輕生跳河案件,去年就曾發生民眾於橋上欲跳河自殺,所幸當時分隊同仁經過時發現並機警下車察看,將民眾及時攔住,且轉通報警察及其家人將其帶回。又今年5月有1民眾於橋上跳河自殺,消防人員出動橡皮艇等裝備將民眾救起。另8月時有1民眾在夜間時段於溪水中徘徊走動,報案人自稱該民眾之子,告知其父親有輕生念頭,當時水位及膝,由數名消防人員穿著防寒衣涉水救人,惟該民眾不願配合,多次在兩岸來回走動、並一度整個身體彎低,讓同仁難以在黑暗的環境中掌握其行蹤,經消防人員不斷以大聲公喊話勸導,最後終於自行上岸。

綜上,今年夏天分隊發生颱風造成低窪地帶淹水導致民眾受困,民眾於河邊釣魚戲水等造成溺水意外,以及民眾輕生跳河事件,可說是相當忙碌的一個水上救生年度,但是這些狀況未來亦可能會再發生。可見消防人員平時應熟悉轄內的水域、地域特性,並透過定期辦理水上救生訓練,以加強自我救災技能及團隊救災運作默契,當災害發生時更可以即時有效的執行救災搶救任務。
最後異動時間:2012-10-11 16:59: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