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醫療指導醫師紀煥庭至梧棲分隊進行醫療指導 作者:梧棲分隊隊員 李雅樂

本局為持續推動第一線救護人員之教育訓練,建立緊急醫療救護體系之醫療指導制度,委由專職、專責之醫療指導醫師協助辦理,俾利強化醫院急診部門與消防單位、救護技術員之合作,以有效提升到醫療機構前之緊急醫療救護品質。

101年10月30日上午9時至12時,第2分區指導醫師紀煥庭至本局梧棲分隊進行醫療指導。第一堂課為介紹腦部構造及其功能,藉由各種圖片及臨床照片使同仁能充分瞭解腦部的構造以及會引起腦壓上升的情況:外傷引起之腦受傷,包括有腦震盪、腦挫傷、硬腦膜上出血、硬腦膜下出血、腦出血等。另外會引起腦壓上升的各種疾病如腦瘤、腦膿瘍、腦炎、硬腦膜下血腫、蜘蛛網膜下出血、腦膜炎等也都會引起頭痛的症狀。第一線之救護人員要減低這種高腦壓可採頭抬高、利尿劑、用呼吸機予以控制換氣,增加其呼吸速率,以減少血中二氧化碳濃度等。第二堂課為介紹氣切及插管。紀醫師表示,「氣切」或許可以改善病患喘的感覺及呼吸費力的情形,但只是提供一個方便照顧的途徑,對於原本的疾病並不會改善,並無法改變疾病的病程。為什麼要插管?必須插管的原因很多,但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插管。例如頸椎或顏面骨折的病人、咽喉氣管變形的病人及腫瘤長在氣管上的病人都不適合插管,只能接受氣切來維持氣道通暢。因為插管必須將氣管內管從口或鼻,經過喉頭聲帶放進氣管內。如果中間有任何組織的變形,將會影響整個插管的進行,進而危及生命。救護人員如遇到有氣切插管的患者須要氧氣治療時必須特別注意壓力釋出的問題,千萬不可一直對患者正壓給氣而忽略排氣,可使用T形管給氣或面罩扣住患者氣切處,使患者吸氣排氣皆能順暢。

本局緊急救護科科長蔡昭霖表示,除補足消防救護人力、汰換相關車輛、裝備器材外,建立並落實醫療指導醫師制度更是到院前緊急救護工作邁向專業化的必備條件,因此,未來消防局將會和醫療指導醫師密切配合,以健全臺中市緊急醫療的醫師指導機制,並共同致力於提升救護技術員專業知識技能與到院前緊急救護水平,為大臺中地區的民眾提供更為優質的緊急醫療救護服務。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0 14:4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