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第三期救助隊訓練心得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施智偉

參與消防工作已7年多,經歷過許多救災案件,總覺得體能及技能是身為消防人員必須具備的。平時與學長閒聊,總會聽他們提起救助隊訓練可以提升技能及體能,且常鼓勵我們有救助隊訓練一定要去,可以學習一些保護自己的觀念及自救技巧,所以我便參加今年第三期救助隊的訓練。

救助隊訓練包含體能及技能訓練,此次訓練先測驗體適能,知道每個人的體能到哪裡,再擬定計畫加強訓練,之後學員們就跟著教官的腳步一步一步的展開訓練。

訓練第一週起為準備期,主要學習蝶式、仰式、蛙式、自由式、抬頭捷式、抬頭蛙式、側泳、基本仰泳等此八式,不僅要會游也要會教導。從入水法、基本四式、接近、解脫、帶人法、起岸法等順序,都是連慣性的學習。每日填寫心得並繳交給總教練批改,把學員的問題一一說明解答,讓我們能融會貫通。
第五週前往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進行激流救生訓練,從著防寒衣、激流救生衣等裝備教導起,讓學員清楚了解,穿上激流裝備浮力一定足夠,不用擔心會溺水。首先在游泳池訓練攻擊式抬頭捷式、防禦式、仰式、跳水等基本游法,到激流池才知如何運用,讓自己在激流中能到達安全地點。外訓則是至濁水溪,學習單人漂、雙人漂、團漂、單人涉水、雙人涉水、團體涉水、固定點架設、橫渡架設、拋繩帶丟法等。外訓讓我了解溪流的特性,如微笑流、漩渦流、暗流等遇到了如何讓自己脫離險境。

接下來三週進入重點項目「陸訓」,體能及技能並進訓練。技能部分有六項繩結加椅結共7項繩結、捲揚器架設、橫渡架設、負重爬梯、雙節梯操作、橫渡摔落自救、單足雙足上登及座位式正面式下降等項目。體能訓練部份白天有單階、雙階、背負人員等爬樓梯、跑豐原體育場操場400米、200米、100米衝刺、跑豐原公老坪山由山下跑至山上、跑豐原東豐綠園道10000米等訓練。晚上8:00則開始操體能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俯臥躬身、抬腿腹肌、開合跳等,各種項目交互訓練,使學員們體能增加,相對的保有體能,在消防工作上也才能遊刃有餘,應付勤務上各種狀況。

第九週第一天至焉嘴稍來山進行山訓,教官教導我們大腿及小腿爬山施力的方式,這樣爬山腳才不會過於疲勞。第二天溯溪,教官教導我們如何找岩石打岩釘,並架設固定點及運用,訓練遇到小瀑布時人員合力溯溪爬上去,有深潭可架設橫渡渡過等。第四、五天為直昇機訓練課程,教導坐直升機出勤注意事項,並體驗坐直升機的感覺及在直升機上制空下降訓練。

接下來第十週為總測驗,經過這段時間,教官不辭辛勞的訓練我們,測驗下來成績普遍都還不錯。總測驗完畢至第十一週,為結訓成果演練,演練項目有五項繩結操作、下降(座位式、正面式、座位式倒掛、制空)、上登(單足、雙足、暴力)、立坑、橫坑、高所救人、低所救人、斜降、車禍救助等。學員都針對自己負責項目加強演練,不辭辛勞的反覆勤加練習。演練成果結束那天,大家都表現的很好。

第十二週我們又整裝前往竹山訓練中心,訓練各種火災搶救情境。訓練項目有空氣呼吸器(SCBA)使用,讓我們知道在搶救火災時,一只空氣瓶個人使用量,並測試自己的呼吸量。還須全副裝備體驗在伸手不見五指迷宮中尋找出口及爬鐵籠子通過各項障礙。體驗情境有滾燃破壞(KTV、住宅、瓦斯桶、機車等火警)、通風排煙(自然、正壓、負壓、水力)等。每項情境演練教官皆會說明如何水霧防護及火點攻擊方式,並給我們最新火災搶救資訊。最後一天分三組做综合測驗演練,一組演練另兩組找出優點及缺點,演練完畢開始討論。討論完也讓我們了解火場是多變的,但只要依原則處理,任何打火方式都是可行的,能夠完成任務且人員不受傷,就是好的方式。

經過十二週救助隊的訓練,讓我獲益最多的是如何保護自己及加強救災觀念。雖然我們第三期救助隊在剛成立而民生上有些不足的豐原訓練中心訓練,但在各項裝備缺乏的狀態下我們都熬過了,也獲得救災技能。這都要感謝各教官們努力的付出,並在裝備缺乏狀態,能夠借到裝備讓我們練習各項技能,更感謝豐原分隊支援我們很多的器材,讓我們第三期救助隊能夠在豐原訓練中心,順利的完成訓練。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0 15:0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