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四平分隊搶救車禍受困民眾實錄 作者: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凃政宏

本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於101年10月10日凌晨0時55分接獲民眾報案指稱,北屯區昌平路二段○○號前發生箱型車車禍且有人員受困車內,情況相當危急,請求派員前往救護並協助脫困。轄區四平分隊接獲指揮中心派遣命令後,值班人員立即通知隊上備勤警消人員7名,並出動救護車及消防水箱車馳赴現場處理。

搶救人員到達現場後,發現係1輛小型箱型車因撞擊路邊停放之小貨車而導致車頭部分嚴重扭曲變形,車上男性駕駛下半身遭變形車體夾住受困、動彈不得,其意識模糊且不斷發出痛苦哀號。現場指揮官經確認車體穩定性、汽油洩漏評估及請警方協助進行週邊交通管制俾確保施救環境安全後,立即指示消防人員分組展開救援行動。救護人員首先由箱型車後門進入車內給予傷者頸圈固定並評估其生命徵象,同時間搶救人員利用3合1油壓破壞剪等破壞器材破壞車門支點及固定處,再使用油壓頂舉柱撐開車體,而後協同救護人員順利由駕駛座後方車廂將受困傷者脫困救出。

經救護人員詳細檢傷後發現傷者頭部、手臂及雙腳有多處撕裂傷且下腹部腫脹疼痛,現場施以長背板固定、氧氣治療、清洗包紮傷口與維持生命徵象等必要處置後,隨即送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救治。此次任務在搶救人員熟練的救助行動、專業的器材操作及適切的緊急救護處置下,迅速協助傷者脫離險境,也充分展現了消防人員平時訓練的成效與傑出的救援能力。

本局第八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鄭順秋表示,十次車禍九次快,特別是深夜或清晨等時段路上車輛稀少,民眾常因疏忽而導致車速過快,此時駕駛若稍有不注意或精神不集中等情況,極易釀成嚴重車禍意外。因此,呼籲民眾行車時務需心神專注及眼觀四面,經過路口更應放慢速度,以免危及自身及他人之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1 10:31: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