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本局辦理101年度緊急救護宣導推廣活動 作者:第八救災救護大隊組長 凃政宏

本局為提升所屬義消、婦宣及鳳凰志工之急救知識技能,強化其自主救護觀念及救災協勤能力,並為配合消防署相關計畫推動,特訂定「101年度緊急救護宣導推廣計畫」,規劃自7月24日至10月15日止為執行期間,責由外勤各大隊(特搜大隊除外)籌辦計30場次緊急救護宣導推廣活動,以每場次至少60人參加計算,預期受宣人數將達1,800人以上。

該活動安排課程內容包括(一)提升自主救護之認識與能力:使參訓學員了解學習基本生命急救技術之重要性,並講解示範包括簡易包紮、止血、固定各項技術、新版心肺復甦術(CPR, 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異物梗塞之哈姆立克法急救術等基本救命術之操作要領與注意事項。(二)加強自主體溫調解認識與技巧:為因應氣象異常極端高溫熱浪襲臺,宣導熱痙攣、熱衰竭、熱中暑等環境急症自我救護資訊。(三)強化禮讓救護車及勿濫用(誤)用救護車之宣導:應珍惜寶貴社會資源,讓救護人車能妥善運用於真正需要的緊急傷病患身上。

本局緊急救護科長蔡昭霖表示,由於消防人力有限,以致部分消防勤務之執行,必須仰賴民力運用協助配合才能更臻完善,然消防局過去鮮少針對時常第一時間就出現在災難現場協助人命搶救的義消、志工們辦理急救訓練與救護宣導,因此才利用此一活動針對渠等人員進行訓練。期望參訓學員皆能藉由此次難得的參訓機會認真學習,將來適時投入協助各消防分隊第一線救難勤務,以發揮救人救己之精神,挽救更多寶貴的生命。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1 10:57: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