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電熱水器火警案例

作者:水湳分隊隊員 陳韋志

一、發生時間:101年○月○日17時11分。
二、發生地點:臺中市○○區○○里○○街○○號○樓。
三、建築物概況:地上7層RC結構集合住宅。
四、現場概況及火災原因研判:
本案現場僅廁所內的電熱水器與鄰近物品燒損,檢視屋內其他處所僅受煙燻燻黑未受燒。廁所內塑膠天花板受燒掉落,梳妝鏡受燒掉落破碎,馬桶座蓋上半部燒熔,電熱水器嚴重燒損,僅殘存加熱管與銅線等金屬物品,檢視該戶電源總開關箱內無熔絲電源分路開關呈現跳脫現象;清理復舊災戶廁所電熱水器附近,地板上遺留掉落電源線絕緣被覆燒失、裸露銅線有熔斷嚴重燒損跡象,巨觀特徵呈現有光澤、局部熔解固化及明顯界線與導線短路所造成之通電痕相似,故研判起火原因係電熱水器電氣設備引燃火警。

五、現場燃燒相片
現場燃燒相片

六、預防對策:
(一)電氣因素多數為造成火災的原因之一,其造成的因素又多以民眾的疏忽、設備疏於保養、電路老舊造成絕緣被覆裂損等因素為多,故離開家中應切斷非必要用電的電氣電源,並勤於保養電器線路、避免凹折擠壓造成破損或塵埃堆積。
(二)避免使用延長線組或大量使用大功率電氣設備,造成配線長期負載過熱,易使絕緣被覆劣化造成發熱或短路。
(三)用電設備的安裝,應由專業技術人員裝設。
(四)定期檢查插座是否有焦黑、綠鏽及積汙等異常現象,並隨時擦拭保持乾淨。電源線表皮如有老化、破損、斷裂等異狀,請立即更新。
(五)住家電器設備未使用時,應把插頭拔掉,避免長時間通電造成電子組件及電源線加速老化,容易產生短路危險,另需長時間用電之電器設備(如電冰箱等),應加裝漏電斷路器以確保用電安全。
(六)電器火災不可用水滅火,應準備乾粉滅火器,以防發生觸電危險。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4 11:12: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