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四版)消防小達人─親子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比賽活動 作者:外埔婦女防火宣導分隊副分隊長 周美玲

「火災可怕,不懂防火、逃生更可怕」,有鑑於此,外埔婦女防火宣導分隊曾在97年舉辦親子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比賽,頗受好評,也因此讓參賽家庭重視防災的重要性,開始首購居家三寶安置家中,並致感謝函給主辦的外埔分隊。因此心裡一直有個想法,如何取得經費繼續推廣。終於機會來了!本人的老公蔡木成有幸當選大甲中央扶輪社社長,而扶輪社於年度計畫都有編列「社區服務」的經費,於是我在事前規劃就提出繪製家庭逃生計畫圖的活動,說明它對生命財產的重要性,獲得普遍社友的認同並列為年度工作計畫之一,也符合國際扶輪R1的主題「以服務促進和平」。有了想法並取得支援後,今年的活動便由大甲中央扶輪社主辦,外埔婦女防火宣導分隊承辦,希望藉這一場大型活動,讓我們成功的推廣「家庭逃生計畫圖」的重要性。

在接受專訪時我說我有三個身份:大甲中央扶輪社的社長夫人、外埔婦女防火宣導隊副分隊長及內政部消防署第三屆婦宣種子教官。當你與家人共同繪製好的逃生圖把它貼家中最明顯的地方,就如同大甲媽的保身符保平安,這份逃生圖就是保安全的平安符。

活動舉辦的相當成功,除了感謝本局長官的關心,還有彰化婦宣隊的評審團、救國團、青溪救難協會、大甲李綜合(醫療站)、贊助單位(12家公司),還有遠從羅東來的羅東西區扶輪社外,當然最感謝大甲中央扶輪社願意主辦出錢出力,更感謝上天賜給我們一個風和日麗的好日子,讓整個活動現場盛況空前、熱鬧非凡,也感謝外埔婦宣分隊在分隊長紀美滿的帶領下全力配合。當結束整理後,我舉頭望著天,向天行了一個大禮,心情欣然喜悅無比,心想辦一場活動如能在災害發生時救一個人甚至一個家庭那就值得了!

心中更感恩我的老公(大甲中央扶輪社長)願意支持我花在公益團體的體力與時間,我一直相信「時間總是會過去,一切也是會繼續;唯有留下好記憶,生命才會有意義」,就如同美國前總統布希先生所說說:「一個非營利組織對社會的重要性,如同點亮了千盞燈光。象徵陽光的社會、光明的國家。」我們都是防火宣導師,讓我們一起為預防工作盡心盡力,達到無災害的社區。
姐妹指導小朋友繪製逃生計畫圖
最後異動時間:2013-01-14 11:1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