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一版)本局提醒您:切勿輕忽一氧化碳中毒症狀 作者:危險物品管理科科員 蘇惠楨

經統計,臺中市102年1月1日至3月20日止共發生4件一氧化碳中毒案件,造成1人死亡5人受傷的不幸,其中在2月初於西屯區有一婦人因不知倒臥家中之男子已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卻將自己也暴露於高濃度一氧化碳環境內,險些因此送命最需引以為鑑。

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一般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有頭痛、暈眩、虛弱無力、噁心、視力模糊、胸痛、肚子絞痛等,如果在同一環境中的人集體發生類似症狀,就必須高度懷疑有一氧化碳中毒之虞。

探究一氧化碳中毒原因,多半是屋外型熱水器裝置於屋內或加蓋陽臺、室內型熱水器未裝置排氣管,因長時間使用或連續洗澡,加上門窗緊閉環境通風不良,產生並蓄積一氧化碳,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如果當您正在使用燃氣熱水器時,出現類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時,應立即停止盥洗,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關閉燃氣熱水器;若發現家人有一氧化碳中毒之虞時,首先應立即打開門窗,使空氣流通,將中毒者移到通風處,鬆解衣物,並抬高下顎,依照急救步驟實施人工呼吸及心腹復甦術(若已無呼吸,應立即施以人工呼吸;若已無心跳,應立即施以心肺復甦術),並盡速撥打119求救。

為避免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再度發生,在使用燃氣熱水器時應保持環境通風,如果民眾擔心家中熱水器是否安全,也可撥打119申請「反碳風水師」居家訪視服務;另本局為協助排除民眾居家潛在危害,持續辦理經訪視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場所,申請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之補助,且今年補助名額無限制,力求有效降低一氧化碳中毒案件。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1 14:05: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