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二版)本局梧棲分隊辦理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協調會 作者:梧棲分隊隊員 李雅樂

時序進入冬季,接連來襲的東北季風導致天候濕冷且氣溫亦逐漸下降,一般民眾居家時常為保暖而將門窗緊閉,容易造成使用瓦斯熱水器不慎而引發一氧化碳中毒傷亡慘劇。本局第四救災救護大隊梧棲分隊為確保地區瓦斯使用安全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特於2月7日上午10時召集梧棲區各里幹事舉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協調會,就提升燃氣安全管理及強化一氧化碳中毒之防制工作,進行討論及研商可行之策進作為。

會議首先由業務承辦人員進行工作簡報,說明此次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細部執行計畫及工作重點,需各里幹事配合執行項目,請確實協助配合,以利宣導工作之推行。另針對各里幹事疑義事項,進行討論、溝通協調,研擬出具有共通性之執行方案準則。經與會人員充分討論後,相關重點決議如下:
(一)為徹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發生,請各里幹事加強家戶訪視安全宣導。
(二)為防範校園內學生宿舍環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情況,通報有無環境通風不良之情況;對於校園外學生宿舍持續加強教育宣導並製作宣導文宣,增列有關類似學生宿舍中毒,房東因疏忽遭受判刑案例,以收警惕之效果。
(三)運用各里所具有之電子看板、電視牆持續播放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相關宣導廣播短劇,擴大宣導成效。
隨著寒流的來到,人們使用燃氣熱水氣的危險性又多了幾分,因為門窗關得更緊,變得不通風,加上本來熱水器裝置位置就不良等等因素,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在往年冬季幾乎天天都有,惟有不斷透過政府、民間及全民的宣導及提醒,促使民眾養成正確的習慣及知識,方是根本之道。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1 14:33: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