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住宅式宮廟防火宣導 作者:十九甲分隊隊員 蔡明誌

據消防署統計,101年度全國火災件數為1574件,死亡及受傷人數高達428人,雖較100年度總火災數1772件較為減少,但傷亡人數卻增加43人,突顯現行推動防火宣導等各項勤務中,避難逃生較顯為不足;其中建築物火災中以住宅發生火災案件高居不下,但是往往忽略「住宅式宮廟」乃是高危險群之一。譬如臺北市慈心堂大火,造成6死1傷慘劇案中,這棟鐵皮屋木造建物,室內左側一半被當成宮廟使用,右半側則是木造隔間,也因中元普渡法會,室內與閣樓都堆積大量紙錢等易燃物,發生火警後,鐵皮屋被燒得捲曲塌陷,壓在死者遺體上,消防人員得破壞鐵皮屋頂救災。 而「住宅式宮廟」發生火災潛在因素如下:
一、廟方工作人員多為年長長輩,對於防火常識較為薄弱。
二、建築型態中多以木材建築構造,未使用防焰及防火建材,
發生火災時建物內部會產生聚熱效果。
三、礙於廟中風俗,消防設備較為不足,無法初期滅火。
四、廟宇慶典頻繁,易囤積大量爆竹煙火,存放場所不符合規定。
五、現場使用大量火源較為頻繁,移動式火源控管不易。
六、內部因長期受煙霧燻燒,易堆積香火油脂造成氧化熱發生。
七、建築結構中多半為鐵皮屋違章建築,火災發生逃生不易。
八、神桌上爐具及現場光明燈為24小時開啟,電線未定期保養易造成電氣火災發生。
有鑑於此,本局十九甲分隊加強了解轄內住宅式宮廟火災發生原因,並協同十九甲婦女防火宣導分隊於轄內宮廟進行防火宣導。除了建立民眾正確之防火知能、意識及緊急逃生觀念外,並加強對於住宅式宮廟進行訪視、診斷,直接對該場所環境提出防火改善建議,宣導住宅式宮廟用火、用電安全、製作家庭逃生計畫圖、預防一氧化碳中毒、熱水器遷移室外及液化石油氣容器定期檢驗等項目,加深民眾對各項防火常識之認識,進而有效降低住宅火災發生。宣導過程中民眾對於住宅式宮廟居家訪視宣導活動表示肯定,希望經由宣導能將各項災害發生機率降至最低。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2 14:26: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