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火災現場受燒物展示宣導 作者:外埔分隊隊員 謝皓偉

預防火災是消防三大任務之一,而我們執行上都是針對轄區內機關學校、團體來宣導。可是大部分的民眾雖知道火災很可怕,卻總是不相信自己會遇到火災,因此對於消防知識,大部分都只是聽聽而已,宣導效果有限。

有鑑於此,本分隊與外埔婦女防火宣導分隊討論下,決定將被火燒毀過的「現場受燒物」呈現於民眾面前,以期達到更好的宣導。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已經作了三場火災現場受燒物的展示,並一一詳細說明火災發生的原因,而我們主要向民眾呈現的現場受燒物有以下幾項:
(一)鍋子:常見於煮食不慎案例中,被燒毀的原因往往是當事人煮食時外出,爐火繼續燃燒,不僅食物燒焦,進而連鍋子也被燒毀。此案例是要教導民眾「人離火熄」的觀念。
(二)飲水機:以轄內火災為案例,受災戶使用電磁爐燒開水,人卻外出沒注意停電,因其使用的電磁爐為舊式,後來復電後即自動續燒,水燒完了,電磁爐也跟著燒起來,延燒至茶几旁的飲水機。此案例是要教導民眾使用完電器時應養成隨手關電源或拔插頭的習慣,瓦斯爐、瓦斯熱水器不用時也應立即關掉瓦斯開關。
(三)抽油煙機:此案例的抽油煙機久未清洗,積滿油垢,加上電線外皮有破損,電線走火,引發火勢而燒毀抽油煙機。此案例則是教導民眾應定期檢視家中延長線,注意是否老舊、破損,如果有應汰換更新。
希望本轄中這些活生生的例子,血淋淋的教訓能對宣導民眾產生震撼的說服力,進而省思居家及外出使用鍋具及電器用品的安全。
外埔區普渡宣導情形
鐵砧山消防小達人宣導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2 14:28:00
  •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