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臺中消防季刊

(三版)本局大誠分隊執行民眾不慎墜樓救助案 作者:大誠分隊隊員 林文昭

本局大誠分隊於102年1月4日18時接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指派,於北區錦祥街2樓處有民眾不慎墜樓救助案件需要支援,接獲派遣後立即由分隊長賴文權率領分隊備勤同仁共3車12人前往搶救。據指揮中心表示現場傷者不明原因疑似由7樓屋頂陽台摔至2樓鐵皮屋上,車組到場初步得知傷者為一名女性,年約50歲,意識模糊,臉部受傷流血及右手手肘骨折變形,受困鐵皮屋上動彈不得,但雙腳已經懸空外露且有再次墜落可能,情況相當危險,強烈的撞擊聲也引起附近居民注意圍觀。

在評估現場環境安全後,賴分隊長指示一組救助人員攜帶繩索、勾環利用雙節梯爬至2樓鐵皮屋頂上救援,另一組地面救助人員立即運送救護器材、長背板及籃式擔架上樓,一切救援行動都非常謹慎小心,除深怕動作太大對傷者造成二次傷害外,因為鐵皮屋頂上相當光滑,救助人員及傷者都做好人員確保動作後,方能進行救援。救助人員首先檢查患者傷勢,其意識模糊,由於傷者由高處跌落,可能已傷及頸椎或脊椎,救助人員先用頭部固定術將傷者頭、頸部固定,替傷者上頸圈及長背板固定傷者肢體,再放置籃式擔架內,救助人員謹慎小心以接駁方式,進行雙節梯高所救助下放作業。過程中救助人員展現團隊的默契,以非常熟練及穩定的操作技術,將傷者從鐵皮屋頂上安全運送下樓,交由大誠91送往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救。

本次出勤,大誠分隊同仁熟練的救助技術,展現了平時訓練的成果,圓滿達成搶救之任務,現場圍觀民眾給予高度的肯定,提升消防優良形象。
最後異動時間:2013-04-12 14:34:00
  • 回上頁